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乔天明:剑南春不会跌出白酒前三


  唐时宫廷酒,盛世剑南春。但因5?12汶川大地震,中国名酒剑南春遭遇空前危机:基础酒和陈年酒损失40%,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亿元。一时之间,剑南春将退出白酒业前三强的传言流传于坊间。

  对此,剑南春作何反应?在遭遇建厂50多年来最大重创之后,这个中国白酒行业的著名品牌,又将迎来怎样的浴火重生?

  地震突袭数千吨原酒倾泻而出

  剑南春酒厂所在的四川德阳绵竹市,距离震中汶川不足60公里。

5?12地震突袭,绵竹市剧烈摇晃。整个城市在短暂的慌乱之后陷入沉寂,空气中却开始弥漫着浓郁的酒香。此时,剑南春酒厂的部分车间已经坍塌,基酒库里储藏原酒的几千个陶瓷坛大多爆裂,数千吨珍贵的基础酒和陈年酒倾泻而出。

  酒厂附近的大街上酒流成河,甚至淹过行人的脚踝。虽然刚刚经历了地震的惊吓,但仍有不少居民端着脸盆、提起水桶跑到剑南春酒厂接四下流淌的原酒。

  70多度的原酒点火就着,为防止意外发生,剑南春迅速拉起了警戒线。一拨拨接酒的人们被拦在外面,只能眼睁睁看着上千吨珍贵的原酒流入下水道。

  “基础酒和陈年酒损失40%,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在剑南春集团救灾自救指挥部,剑南春董事长乔天明痛心地说,“这是剑南春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劫难!”

  据透露,一直以来,剑南春的原酒都用大型陶瓷坛而非金属罐储存。一个陶瓷坛大约能装一吨酒,本身就承受很大的压力,而地震来临时陶瓷坛互相碰撞,导致大面积破碎也就在所难免。

  不过,让乔天明备感欣慰的是,剑南春的命根子??老窖池仍然保存完好,这给了剑南春人灾后重生的希望。特别让人称奇的是“天益老号”窖池,这座从1514年就一直在出酒的老窖池,只震掉了一些瓦片,一堵有600余年历史的土墙居然连一道裂缝也没有。

  “基础酒损失了还可以再酿,老窖池被毁就会成为致命打击,那样就再也酿不出原来的剑南春了。”

  震后重建 两年恢复震前水平

  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剑南春多年来位列中国白酒第一军团,与茅台、五粮液并称 “茅五剑”。地震之后,“剑南春退出白酒业三强”的传言流传坊间,乔天明如何应对?

  此次地震中,剑南春的损失应在10亿元左右,这与2007年剑南春为德阳市贡献的9.7亿元税收大致相当。作为德阳市的纳税大户,剑南春每年上缴的税收,差不多能占到德阳市财政收入的10%。但突如其来的地震让这个白酒行业的“老三”面临空前危机。“剑南春完了”、“茅五剑格局要改写”、“剑南春退出白酒业三强”……各种传言纷至沓来。

  “虽然剑南春遭遇了重大损失,但是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剑南春的核心能力未受到根本打击。”乔天明说,只要窖池完好,酿酒车间很快就可以恢复生产。他乐观地表示,6月中旬恢复酿酒没有问题。

  震后疗伤 剑南春还是剑南春

  “去年剑南春总销售收入是36亿,今年的目标是41亿。因为这场地震,现在看来目标已经无法实现了。”乔天明不无遗憾地说。

  剑南春方面宣布,由于震后厂内基础酒和陈年酒损失严重,今年市场上的供应量将减少,明年的市场供应也会有一定短缺。由于原酒酿成后一般需要3~5年储藏后才会上市,因此业内普遍认为,剑南春至少需要“疗伤”3年,才能抚平地震带来的巨大创伤。

  乔天明表示,过去剑南春的生产规模和储酒规模都在全国排第二,但今年和明年必然会受到影响。“因此单从经济指标上看,剑南春肯定会跌出前三名。但剑南春的品质、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以及在经销商中的声誉,永远不会跌出前三!”

  此外,剑南春新推出的年份酒问题也不大,现有的市场供应已经足以应付。针对部分地区剑南春供应受到影响,并出现价格上涨的现象,乔天明表示,涨价并非地震直接引起,除受供需关系制约外,更主要的是生产成本一直在涨。“粮食、包装、人工成本都在涨,剑南春的销售价也只能跟着适当上调。”对于外界传言剑南春将通过提价弥补地震损失的说法,乔天明坚决予以否认。

  从6月2日起,剑南春的30多万件成品酒陆续发往全国各地,6月12日,由乔天明亲自率队的剑南春年份酒广州推广会也不会改变,并且还会增添新的内容,那就是向世人展示剑南春震后重建的决心。

  “剑南春就是剑南春,它决不会因一场地震改变。”乔天明说。

  

  新闻资料

  剑南春“永不考虑上市”

  尽管重建需要钱,眼下剑南春也需要大量资金。但剑南春副总杨东云告诉记者,剑南春仍然不会考虑用上市的手段筹措资金,“这个我们不需要。”关于剑南春借壳上市的说法,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流传一次。地震之后,有媒体称剑南春的上市之路将更加坎坷。对此,杨东云很干脆地表示,剑南春永远不会考虑上市。杨东云表示,集团下属的制药、建材、电缆类子公司不排除将来有上市的可能,但核心的酒类资产肯定不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天明 | 茅五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