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王石:若负万科 我立即辞职


  每经记者 朱凯 周艳 发自深圳

  昨日,万科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上午11点38分开始投票,最终以99.8%的赞成票数通过了1亿元援建灾区的议案。

  会上王石近十次向股东道歉,并说道:“如果是因为我个人的原因,万科股价总是低于大市,低于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那等于是股东抛弃了万科,我会立即辞职。”王石宣布自己将会关闭博客,并表示“要自己提高修养”,万科还将在随后推出新闻发言人制度,对公司高管的个人言论进行必要的控制。

  王石反复道歉不下十次

  对于此次大会,大众关心的焦点已不在议案本身,更多的猜测给了“捐款门”事件的始作俑者王石。外界早有传言,万科董事会已变相下令,大会上王石应“慎言”。

  因为一句率直而个性的 “十元为限”,王石栽了个大跟头,万科公司及股东受其无辜牵连。对此,王石在大会上反复道歉不下十次。但股东疑虑,回答提问也不能总是以道歉了事吧?

  除了对过去说了不该说的话感到“一生中从未有过的愧疚”之外,王石还险些又被媒体抓住小辫子。只是因其脱口而出的一句 “辞职”,不仅令坐在旁边的副总裁肖莉猛捏一把汗,还让不少股东决意“随主而去”:你辞职,我也不看好万科了!

  但实际上,王石是在回答一位仅仅持有万科100股的小股东提问时,“漏出”这句惊煞人语的。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王石对“辞职”之说澄清了4次之多,对此,郁亮和肖莉也多次进行解释。

  王石说,如果是因为我个人的原因,万科股价总是低于大市,低于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那等于是股东抛弃了万科,我会立即辞职。

  将推新闻发言人制度

  昨天的大会通过了1亿元对灾区特别捐款,但另一结果就是,将难以再睹个性鲜明的王石Blog“山在那”了。

  虽然该博客开在国内人气最旺的网站,但这次大会等于是变相通过了关闭王石博客的决议。理由就是 “不再因我个人的不妥言论给公司及股东带来负面影响。”王石说。

  同时,王石还提前披露了本应放在大会结束时宣布的决定:从此将给自己的博客装上“看门狗”过滤系统,不再无视自己是代表万科形象的这一事实;万科还将在随后推出新闻发言人制度,对公司高管的个人言论进行必要的控制。

  王石表示,“我写博是性格使然”、“要自己提高修养”等,这些话不禁令人生疑,难道王石从此便要抑制自己的个性?

  在场股东议论纷纷,这是万科董事层变相“要求”王石今后严格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不会花钱专门请公关”

  “我们不会花钱去专门聘请公关公司,(有人会说)有这样的钱还不如用于救助灾区”,万科总裁郁亮在股东大会上表示。

  但在场每个人都不会忘记万科进行的那场25分钟的“公关”活动。

  据王石介绍,这段纪录片是深圳一位摄影师在遵道镇灾区现场拍摄的,呈现出来的主要是与万科有关的部分,所以片中可以看到一些身穿万科工作服的人。

  大会开始后8分钟,片子播放,直到10点03分结束。记者注意到,现场很多人都在偷偷抹眼泪,包括不止观看一遍的副总裁肖莉。那童声唱出的“妈妈,妈妈,那天堂的路太黑”令记者也摘下眼镜擦拭眼角的泪。

  相信这不是一般的公关公司做出来的作品。

  记者统计了一下,王石在大会前首先进行的“无条件道歉”共90秒钟,万科员工朱某在灾区的志愿者经历讲述15分钟,执行副总裁张纪文关于建筑技术方面的陈述33分钟,实际投票过程4分钟,李家晖宣读投票的最终结果3分钟……,除了经过仔细策划外,更考虑到让王石“慎言”的初衷。万科董事会对这次大会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援建方案获通过

  10点53分时,郁亮就表明如果此次议案未能被股东通过,一位“熟悉万科,热爱公益事业的人士”愿意提供1000万元用于先期的一些援建工作。这位人士其实就是跟随万科20年的第一大个人股东刘元生先生,他还带来了一份书面承诺。

  可见万科并不是对议案的绝对通过“胸有成竹”的。

  记者很巧与华润公司的授权人坐在一起。因为瞥见其投票表下方印着“华润”二字,这也得到了他本人的默认。投票结束之后他就立刻离开了会场。

  他用很简短的回答解开记者的疑问??“同意通过(议案)”。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