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行系QDII仅5款保本


  每经记者 陈珂

  最新统计显示,5月份QDII基金已连续四个月跑赢A股基金,而银行系QDII产品的抗风险优势更加明显。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国内银行系QDII产品净值大部分还在1元之下。截至6月3日,公开净值信息的中资行22款QDII产品中,单位净值在1元之上的仅有5款,这意味着银行系QDII目前的保本率仅23%。

  熊市中保本,牛市中赚钱。市场上有不少声音认为美国等主要海外市场或将迎来反转,这类抗跌的QDII是否还有选择的价值呢?

  5产品抗跌优势明显

  据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和普益财富的统计,截至6月3日,5款保本成功的银行QDII分别是光大银行的“同享一号”人民币(单位净值1.0050元),光大银行的“同享一号”美元(1.0050),农行的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1.2756),农行的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 (汇率风险型)(1.1567),农行的汇利丰?金土地1号(农产品挂钩型)(1.0758)。

  上述产品分别推出于去年4月及10月,均经历了美国次贷风暴的洗礼。从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公布的信息看,这几款产品均与境外投行提供的票据、期货价格等挂钩。以“同享一号”人民币、外币产品为例,该产品的境外篮子基金的备选成分基金,主要是商品市场基金。而农业银行投资的标的物,则是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和农业期货。虽然这些产品的投资领域并没有明显异于其他银行系QDII的地方,但在设计上均有各自独到之处。

  以农行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为例,只要恒生中企指数表现优于标普500指数,则客户可以获得差额110%的收益。而光大银行产品更为独特,其结构化票据主要采用CPPI(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动态调整策略进行管理,严格依照规则和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投资部位,确保投资本金安全。该结构化票据在确保到期本金100%安全的同时,通过最大化进取型基金部位,利用独特的杠杆效应放大投资收益潜力,从而赢取均衡且有很高上升空间的投资回报。

  相比于部分银行为片面追求“提前终止”效应而直接挂钩某一股票型或指数型基金,这种CPPI设计明显具有平滑市场单一下跌风险的特点,但在市场单边上涨时期,其收益表现将略差。

  不宜盲目变动投资品种

  目前,市场上有对美国等主要海外市场反转的预期,或许一波新的升势将来临,那么在海外市场告别痛苦下跌之后,类似QDII产品是否还有选择的价值?

  “这需要客户自我把握,看哪种风险类型的产品更适合自己,”农行理财顾问认为,没有任何一款产品是绝对好的,稳健、激进型产品在不同市场阶段会各有优势,但切忌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盲目变动投资品种。

  他说,每个人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在不同时期、不同资产组合状态下的风险需求也不同,因此,投资者要认清不同QDII产品的特性,比如有的有期限限制,有的是开放式的;有的是固定收益的,有的是保本的,有的可能会存在亏损的风险。另外,每一个产品投资的海外市场不同,海外不同市场的比例配置也不同。只有当这些特性吻合投资者的收益需求和风险偏好时,这才是适合自己的QDII产品。

  一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系和基金系QDII各具特色,基本上没有标准化的投资策略和方向。因此,投资者在脱离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选择产品时,往往由于专业度不够,判断失误。对此,花旗银行客户经理建议:“要善于阅读银行提供的专业咨询材料并定期与理财顾问联系”。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投资效率才会更高。

  

  QDII投资四大攻略

  一、看产品类型特征

  从投资市场分析,QDII风险由高到低可以分为:投资新兴市场的基金、全球范围投资单一行业的基金、投资区域市场的基金、投资全球市场的基金。

  二、看清海外市场特征

  QDII的海外投资市场主要分为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发达国家市场增长速度比较平稳,新兴市场上升潜力巨大但风险性较高。

  三、看清银行运作方式特征

  已面市的银行系QDII产品,主要分为投资于境外股票、境外基金类产品以及境外结构性产品这三大类。购买境外结构性票据主要是采用外包策略,银行对产品的控制力度相对较弱。

  四、看清产品分散化投资功能

  这一点也是最重要的,选择QDII是为了规避A股单一市场风险,因此必须保证投资的市场有相对低的关联性。如德国和法国市场的关联度达0.9546,如果某QDII同时投资于这两个市场,就不具有风险分散的能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