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社保基金投资私募股权市场获放行

  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解禁”将是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商文 唐真龙

  市场盛传的社保基金获准投资私募股权市场一事终于落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昨日正式对外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同意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经发改委批准的产业基金和在发改委备案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总体投资比例不超过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按成本计)的10%。

  

  可用投资额逾500亿元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权益4140亿元,加上受托管理的行业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基金总资产市值5162亿元。以此推算,超过500亿元的社保基金可投资于产业投资基金和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

  社保基金也将因此成为人民币私人资本交易市场最大的资金来源。在经历了多年的缓慢发展之后,人民币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从此步入真正的黄金发展时期。

  “社保基金获准投资产业基金和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的意义非同寻常。”上海某私募股权基金合伙人对记者表示, 虽然政府相关部门一直在鼓励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但由于缺乏实质性动作,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一直进展缓慢。

  私募股权投资在国内尚属新生事物。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近两年来,国内的私募股权市场迅速崛起,但相比欧、美等成熟市场而言,仍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国内市场上过剩的流动性,并没能给私募股权市场的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在发展中仍然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困境。

  

  首批投资对象初定

  按照社保基金获准可以投资的对象来看,经发改委批准的产业基金已有几只,如2006年12月30日成立的首只??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其后也有多只产业投资基金获准成立。但目前在国家发改委备案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还没有,这类基金大多在地方发改委备案。不过,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国家发改委此前已经启动了相关备案工作,鼓励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在国家发改委备案。

  这超过500亿元的巨额资金将投向何方?

  昨日,记者致电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一位负责新闻联络方面工作的赵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尚没有消息,一旦有消息,将会在第一时间向媒体发布。

  不过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社保基金理事会已选择两只人民币基金作为其首批投资对象。这两只基金分别由私人资本运营公司鼎晖投资(CDH Investments)和弘毅投资(Hony Capital)设立。

  

  银行保险解禁大势所趋

  “此次社保基金投资私募股权市场获得放行,对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预示着未来将有包括商业银行、保险等在内的更多资金参与到这一市场中来。

  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但斌表示,“不论是社保基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这些机构投资者进入私募股权基金,只要监管得力,风险是可控的。”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曹文炼称,商业银行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是大势所趋,并将在主要依托金融机构、机构投资者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中扮演主要角色。

  看到了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外资已悄悄加快了进入国内市场的步伐。曹文炼还透露,国家发改委已接到了来自国外机构开设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咨询和申请,不排除年内允许外资机构在境内发起设立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的可能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