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次贷危机启示:宏观经济政策应适时调整

  ⊙本报记者 但有为

  2007年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增长造成了严重冲击。通过仔细研究此次危机,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昨日指出,次贷危机对加强金融风险管理提出了六点启示,其中包括长期扩张性政策埋下危机隐患,宏观经济政策应适时调整,以修正经济运行过程中宏观和微观层面的不平衡;当经济活动呈现长期单边走势的时候,尤其要警惕风险等。


  该小组认为,美国居民房屋价格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持续上涨,房产增值对贷款人偿付能力提供了支撑,次级房贷的违约率降至较低水平。很多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因此错误地低估了此类贷款的风险,放松了风险控制,风险敞口急剧放大。

  “经济活动的长期单边走势,使人们的风险意识逐渐淡漠,倾向于朝一个方向思维和决策判断;也使得依靠历史经验和数据进行风险评估的各种管理手段,逐渐失去正确度量风险的效力。两方面共同作用,使得积累的风险加大,导致集中爆发。因此,防范金融风险,应当时刻警惕,毫不松懈。”该小组撰写的报告指出。

  报告同时认为,长期扩张性政策埋下危机隐患,宏观经济政策应适时调整,以修正经济运行过程中宏观和微观层面的不平衡;对金融衍生产品过度依赖和风险控制不当,可能会催化危机产生,应当强化监管力度;金融体系关联复杂,应对系统性危机关键在于预防。

  报告还指出,恐慌心理和流动性紧缩是危机的放大器,应予以足够的重视;遏制危机苗头,必须切实加强监管协调,提高危机管理能力。

  “在当前以混业经营、分业监管为特征的监管体系下,应建立加强各部门之间相互沟通和协调的有效机制,提高监管效率,避免出现监管缺位。此外,面对错综复杂的金融体系和金融风险,监管机构应当建立高效协调的快速反应机制,提高风险预判能力,加强与市场的沟通,有效防范和管理风险。”报告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