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中美17日再开经济对话保尔森或站“最后一岗”(图)

  2007年12月13日,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闭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会见记者资料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美中两国昨天先后宣布,经双方商定,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本月17日至18日在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举行。

  专家表示,考虑到当前美国国内政府换届以及全球经济整体面临挑战的特定背景,本次对话的重要性绝不亚于前三次对话。作为可能是任内最后一次参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保尔森团队”来说,尤其希望看到有更多实质性的“遗产”留给未来的新政府。


  会址选在“和平首都”

  按照中美双方两年前的约定,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每年举行两次,地点则轮流在两国首都。不过,本次会议的地点却并非在华盛顿,而是离首都不远的安纳波利斯。

  安纳波利斯距离华盛顿特区约有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这里曾是美国在独立战争之后的第一个首都,是一座富有和平意味的历史名城。去年11月,布什还曾在这里主持召开中东和会。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安排,本次中美对话的会场被安排在位于安纳波利斯中心城区东北方向的美国海军军官学校,后者素有“海军军官摇篮”之称,名气仅次于西点军校。从这里走出的不仅有无数著名的将军和政客,更有第一次获得诺贝尔奖金的美国科学家米切尔森以及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等大人物。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最早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于2006年9月启动。2006年9月保尔森首次以美国财长身份访华时,中美双方宣布启动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这一对话机制旨在探讨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双边和全球战略性经济问题。

  保尔森对话王岐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介绍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将分别作为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此次对话,两国政府相关部门的部长和高级官员将参加。

  专家表示,对于王岐山和保尔森来说,这一次的会议的意义都格外重大。王岐山在去年刚刚接替吴仪负责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而对于保尔森来说,本月很可能是他代表布什政府主持的最后一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保尔森的团队来说,显然都有主观意愿想把本次对话作为一项“遗产”留给未来的政府,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夯实中美双边关系的基础。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则认为,本次会议处在特定的政治和经济背景之下,因此其重要性可能不亚于以往任何一次对话。首先,美国国内政府换届,因此美方面临如何将对话机制与下届政府“交接”的课题;其次,信贷危机尽管已有企稳迹象,但其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负面效应才刚刚开始,在经济降温的背景下,中美经济对话也将被赋予新的内涵。

  中国旅游团列席旁听

  对于本次会议的议题,上月来华的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麦考密克曾透露,6月份对话的议题主要仍是在以往几次会议上讨论过的话题,比如金融服务、投资、促进两国之间的资本流动、能源和环境保护等等。业内人士也认为,本次双方讨论的主题预计将包括全球经济、美国信贷危机、高油价、汇率政策以及气候变化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本次对话期间,除了双方的官员和媒体之外,主办方还安排了一批特别的听众:首批组团赴美旅游的中国游客。据悉,中国旅游团将被安排旁听本次对话的部分会议。

  对于这一举动,专家认为,这看似美方的“噱头”,实则是为了进一步扩大战略经济对话的影响力,特别是要让更多民众意识到,通过这一高层对话机制,中美经贸关系正在不断取得积极的成果。

  作为落实第二次中美对话承诺的具体举措、也是第三次对话的实际成果之一,中美双方在去年12月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美利坚合众国旅游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美国已正式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

  上月,国家旅游局和美国商务部正式宣布,从6月17日起,中国公民可通过团队形式赴美旅游。据悉,首批赴美的旅游团将于本月17日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时出发。三地首发团的人数均为80人,总共达240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