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首批30家银行增资银联获批

  ⊙本报记者 邹靓

  6月5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82家成员银行参与中国银联定向增发的投资申请,有30家已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首批除预付款外的认购款项,将由获批商业银行于10个工作日内向银联全额支付。

  中国银联的本轮增资扩股始于2006年11月。截至2006年年末,中国银联成员机构接近180家,其中85家同时也是银联股东。

  在2006年11月的中国银联临时董事会会议上,董事会通过决议,向发起股东按原持股数量的25%进行定向增发,扩充股本规模至15亿股左右。2006年12月,银联各发起股东陆续通过董事会决议,申购银联配售股份。

  根据各上市银行2007年年报显示,银联发起股东中多数是以原持股比例的25%进行申购。民生银行以原有股份60%的比例超额配售,浦发银行则只申购了原持股比例的12.5%。截至2007年3月,共有82家成员银行以每股2.5元的价格共获得配售7.7亿股,银联股本扩张至24.2亿股。

  当年,各行以获配股本的10%向中国银联进行预付,并约定在中国银联增资扩股申请获批后的10个工作日内全额支付剩余认购款。

  中国银联人士表示,银联向成员银行的首轮增资经过多道复杂流程,内部和监管审批也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一来进行配售的机构数量众多;二来成员银行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到农村合作机构,分属中国银监会不同部门监管,全部过关少说也要一年的时间。”上述人士称。

  经过首轮增资后,银联股东按持股比例大致可分为三个梯队。以工农中建交为首,增发后持有中国银联股数在11250万股左右;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增发后持股在6000万-10000万股不等;新入股的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如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则在800万-3000万股左右。

  银联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国银联国内业务发展迅猛,国外网络铺设加速进行,“以内养外”战略无法完全覆盖资本消耗,增资扩股势在必行。

  上述银联人士表示,今年银联除了一贯在国际业务上加大网络深化力度外,在国内的二级地市网络铺设中投入大量精力,同时也积极尝试“非接触式手机支付”等创新支付手段。他坦言,业务发展带来了资本补充需要,“中国银联已与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非银行机构商讨入股事宜,这是一个持续且漫长的过程”。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