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五招”暗藏控制人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少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存在“一人分饰数角”的现象

  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证所”)近日发布对2007年年报披露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调查报告。该报告指出,上市公司在实际控制人披露上还存在5大问题,如一些显然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上市公司关于实际控制人以及实际控制人相关信息的披露大相径庭,存在“一人分饰数角”的现象。

  少数不符合披露要求

  上证所研究发现,在沪市已披露2007年年报的862家上市公司中,绝大部分都按照年报准则和上证所年度报告工作备忘录的要求,严格履行了关于实际控制人的信息披露义务,但还有少数上市公司的披露尚不完全符合披露要求。

  该报告披露,在实际控制人的披露上还存在5大问题。首先,少数几家公司依然没有同时以“方框图”和“文字”来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间的产权和控制关系,如*ST博信(600083)等;另外,共有43家公司不符合年报准则关于“实际控制人应披露到自然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或者股东之间达成某种协议或安排的其他机构或自然人,包括以信托方式形成实际控制的情况”的要求,占已披露2007年度报告上市公司总数的4.99%。被点名的公司为“明天系”旗下几家公司,如明天科技(600091)、西水股份(600291)的实际控制人披露到明天控股有限公司,ST华光(600076)的实际控制人仅披露至北京东方国兴建筑有限公司,投资者无法了解明天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东方国兴建筑有限公司的股东情况,从而也无法了解这些上市公司真正的实际控制人。

  披露标准不一

  其次,一些显然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上市公司关于实际控制人以及实际控制人相关信息的披露大相径庭。如天科股份(600378)和风神股份(600469)的法人控股股东均为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前者的实际控制人披露仅仅披露至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而后者则披露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又如,自然人李非列分别控制芜湖港(600575)和鑫科材料(600255),就其是否取得其他国家或地区居留权的披露上,鑫科材料(600255)披露其取得了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居留权,而芜湖港(600575)的披露则为无。

  高校系上市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控制的上市公司关于实际控制人的披露也存在披露标准不一的问题。

  最后,部分公司披露的实际控制人是否能够有效控制上市公司存在一定疑问。如海欣股份(600851)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很接近,没有绝对的控股股东,只有相对的第一大股东。2007年1月29日,因为原第一大股东申海有限公司出售所持海欣B股导致其持股下降到占公司总股本的8.46%,持股排名由第一大股东变更为第二大股东,而持股占公司总股本8.50%的原第二大股东上海松江洞泾工业公司变更为第一大股东,公司将上海松江洞泾工业公司披露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但是鉴于股东持股比例如此接近,在无其他控制安排的情况下,其披露的实际控制人是否能够有效控制公司显然存在一定疑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