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筛选目标企业 投资中介活跃风投市场

  ⊙本报记者 朱剑平

  即将推出的创业板让各路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异常活跃。记者在最近的采访中发现,股权投资风生水起之时,一些立足一方,拥有广阔信息资源,同时又有着企业经验、投资经验的人士,成了各路资金寻找项目的良友,并由此衍生出以此为业的投资中介机构。

  以山东为例,根据山东省发改委的初步调查摸底,基本达到创业板财务门槛的就有180多家。而目前达不到创业板门槛,但具有高成长性和上市潜质的企业更多。也正是因为山东企业的“扎实”,因此更受到股权投资基金的青睐。记者了解到,除了山东本土的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基金以外,一些外地的投资基金、信托投资等也常常活跃在齐鲁大地。而如何在短时间内找到合适的项目,成为股权投资基金的竞争力之一。

  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有过企业经验,同时在投资界又有着较好的人脉资源的人士看到了其中的商机。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了不少此类的投资中介。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王先生介绍,他本来在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工作,后来出于提升自己的考虑读了MBA,之后,渐渐地开始与一些投资界的朋友认识。目前,他主要在各地考察各类公司,根据公司质地的不同以及资金需求的不同,向不同风格的投资机构进行推荐。

  据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公司及山东本地的投资公司中祥投资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也常借助此类的投资中介。山东省高新投的投资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说,他们选企业的标准一是看其成长性,另外就是看其能否上市。中祥投资总经理孙家驹告诉记者,他们选择企业标准有三,一是技术门槛是否足够高,二是产品是否具有广阔的市场,三是能否上市。在项目来源方面,既有政府部门或券商投行推荐的,也有很多中介向其推荐的。由于股权投资多以上市为目的,面对众多的项目资源,若能有中介帮忙提前进行筛选,也可省去投资机构不少的人力,同时也节省时间成本。

  创投行业有关人士同时表示,筛选企业的能力也并非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既要了解行业、国家宏观政策,也要了解企业的微观运作,同时对资本市场的规则,包括财务、法律条款都要有所了解,而目前此类中介并非很多。

  据了解,投资中介的报酬来源也多种多样,有些是向投资机构收取,有些则是向融资企业收取。此外,投资中介一般也都具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在某些项目上,中介并不向双方收取费用,而是也跟投一部分股权,取得股权投资收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