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煤炭板块短期低迷难减“黑金”成色

   部分煤炭股昨日市场表现

  股票代码 股票简称 收盘价(元) 昨日跌幅(%)

  000933 神火股份 38.88 -9.90

  601918 国投新集 11.07 -9.63

  600188 兖州煤业 21.35 -9.26

  601699 潞安环能 38.51 -9.20

  600123 兰花科创 29.01 -8.83

  600179 黑化股份 8.34 -8.75

  600397 安源股份 7.69 -8.67

  600508 上海能源 19.83 -8.45

  000835 四川圣达 16.25 -8.40

  000552 靖远煤电 12.05 -7.73

  600408 安泰集团 11.99 -7.27

  600348 国阳新能 45.32 -7.21

  601666 平煤天安 40.97 -7.10

  600740 山西焦化 13.99 -6.73

  601898 中煤能源 17.93 -6.47

  601088 中国神华 42.87 -6.15

  000159 国际实业 18.58 -5.83

  000968 煤气化 26.37 -5.82

  600121 郑州煤电 11.32 -5.03

  601001 大同煤业 25.48 -4.85

  000723 美锦能源 28.66 -4.47

  000983 西山煤电 52.14 -3.59

  600971 恒源煤电 34.73 -3.50

  000780 ST平能 9.60 -3.13

  600997 开滦股份 42.70 -2.95

  制表:本报信息数据中心 刘兴龙

  □本报记者 龙跃

  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以及部分省份干预电煤价格影响,两市煤炭股近期表现低迷,昨日更是出现深幅调整。

煤炭板块作为曾经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的“黑金”,似乎已经光彩尽失。但是,从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长环境、结构等角度考虑,不少分析人士仍然认为,煤炭股的低迷只是暂时的,其长期投资价值仍然显著。

  两因素力压煤炭股

  自今年5月26日后,煤炭股开始步入调整期,昨日该板块更是呈现破位下跌的态势。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以煤炭股为主要构成的申万采掘指数下跌了4.68%,跌幅明显大于其他申万一级行业指数。

  分析人士指出,导致煤炭股近期低迷并于昨日破位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二:

  首先,国际油价从高位回落。统计显示,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昨日最低下探至121.61美元/桶,较135.09美元/桶历史高位,已经回调了10%。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一直是本轮煤炭价格上涨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在油价下跌的背景下,煤炭价格下跌的预期也开始形成,而这种预期对煤炭板块构成了显著的压力。

  其次,部分省份干预电煤价格。虽然限价只是临时性的,但市场担心山东、陕西两省的限价政策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引致其他产煤大省也采取类似措施。

  上述两大因素导致投资者,特别是部分机构投资者短期看淡煤炭股。从上证所公开交易信息看,在昨日兖州煤业与潞安环能的前五大卖出交易席位中,机构席位在数量上占据了绝对大的比重,这与前期机构席位对煤炭股单边买入的情景形成较大反差。

  行业景气仍将持续

  当然,我们同样不应忽视的是,在昨日煤炭股的买入席位中,也出现了大量机构的身影,且买卖双方基本呈势均力敌的态势。这表明,当前导致煤炭板块股价波动的原因主要在于市场分歧,而分歧过后的方向选择才是决定煤炭股运行趋势的关键。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短期波动过后,煤炭股股价继续向上运行的概率更大,主要原因就在于煤炭价格仍然具备很强的上涨动力。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煤炭价格上涨的基础没有发生变化。分析师指出,本轮煤炭价格上涨的国内基础并没有发生变化,中国重工业的进程使得对于能源的需求愈加强烈,这也是为什么在整个经济出现下滑的同时,煤炭的需求却依然如此旺盛的原因。从目前的数据观察,这一趋势并没有出现改变的迹象,因此煤炭价格上涨的基础并没有发生变化。

  此外,从短期看,煤炭行业的景气度也依然有望保持在高位。联合证券分析师指出,短期可能对行业形成刺激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第一,奥运会期间对电煤需求的加大以及对小煤矿停产的限制,可能会形成短期的供给短缺;第二,保证电煤供应的政策取向可能导致铁路运力的进一步紧张,从而影响焦煤等其他煤种的供给;第三,奥运会之后可能实施的煤电联动将对市场动力煤较多的企业构成利好。

  对于具体煤炭股的选择,上海证券分析师表示,6月份煤炭行业的投资机会将来自于价格上涨带来盈利能力提升的公司。炼焦煤和优质动力煤资源具有相对稀缺性,其价格的上涨具有一定的持续能力,因此建议关注以生产炼焦煤为主的西山煤电、平煤天安、金牛能源、开滦股份等个股,以及以生产优质动力煤为主的中国神华、兖州煤业等公司。此外,焦炭生产企业的盈利水平正进一步好转,煤气化、山西焦化、安泰集团等焦炭生产企业的业绩增长仍然值得期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