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彷徨中诞生历史性机遇

   ⊙姜韧

  1974年由于发生了石油危机,美国物价暴涨,通货膨胀严重,在经济危机等多重因素的打击下使美国股票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1973年1月的最高点1016点下跌到1974年底的557点,纽约股票交易所市值下跌了40%。

  美国1974年石油危机前后的股市走势与中国本轮牛市以及2008年第一季度开始的牛市调整具有可比和相似性。本轮境内股市牛市第一轮从沪综指998点普涨到4300点,然后经历 “5?30”调整,然后继续由蓝筹股拉动冲上6124点高位,境内股市这一波蓝筹股行情跟上述20世纪70年代初的美国蓝筹股漂亮50行情一样创造了股指的阶段性历史高点,而现在的国际原油价格飙升又导致境内股指下滑到“5?30”时的股指高点4300点以下,最低还跌至2990点,跌幅与美国1974年受蓝筹股泡沫和能源危机诱发的通胀压力双重打压的股市环境相仿。然而更值得关注的是,美国1975年开始股市进入回升,在1000点下方进入盘整,80年代初期,股票价格开始进一步回升,1982年10月21日达到1036点,突破了近十年前的高点,11月3日达到1065点,创战后最高纪录。从此股票指数持续五年上涨,到1986年12月达到1896点,比1982年上升了78%。

  现在中国境内经济体所面临的世界经济问题和1973年美国经济体所面临的环境有点类似,虽然经济背后的成因不同,但很多的经济矛盾和问题相似。由于美国经济再度出现衰退迹象。为扭转低迷的经济形势,华盛顿不得不大幅降低利率。结果,为寻求更高的短期收益,投资者纷纷把资金转往欧洲和其他地方,总额达到了200亿美元。到1971 年5月,美国出现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月度贸易逆差,并触发了世界范围内对美元的恐慌性抛售。1973年2月12日,美国政府不得不再次宣布将美元贬值10%。1973年10月16日,欧佩克在维也纳召开会议,决定将油价从每桶3.01 美元提高到5.11美元,涨幅高达令人惊愕的70%(到第二年中,这个数字一度达到接近12美元)。此后,震惊世界的史上第一次“石油危机”全面暴发,1973年底,一场因中东战争而起的石油危机在几个月内席卷了大半个地球。

  然而,1975年至1976年是美国股市上值得纪念的时期,这一时期,道琼斯指数上涨了60%。10年之后,巴菲特投入的1000万美元升值为两个亿。

  从价值对比来看2007年5月29日,上证综指收盘报4334.92点,而2008年5月29日上证综指收报3401.44点。一年时间内沪指跌幅为21.5%,但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却大幅下降,A股市场的估值风险大大释放。统计显示,去年5月29日,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44倍,深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60倍,而今年5月29日,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25.65倍,深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31.35倍。

  市场平均市盈率的大幅下降,除了股指下跌的原因外,关键因素还是A股2007年的每股盈利大幅增长。资料显示,在主营业务高速增长和股票市场投资收益丰厚的双重因素影响下,上市公司2007年整体业绩较上年呈现49.30%的大幅增长,较好地延续了2006年的业绩增长态势。披露年报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42元,创历史新高。

  所以中国股市正是处于1974年美国股市所处的境地,大量的不利因素都在此时兑现,大量的风险都在此时释放。而恰恰这个时候,牛市新的起点就在此时悄然开始,正如巴菲特1973年就开始 “二次创业”大规模买入股票一样,虽然说巴菲特并没有买在1974年557的最低点。但不能不说巴菲特的投资是成功的。巴菲特况且如此,那么我们普通投资者又如何能精确地把握股指的极限高低点?从上述的对比分析可以看到,现在是境内股市的低估值区域,牛市过程的迷你熊市调整已接近尾声,只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在此时进行投资,那么若干年后就能看到成果。只要牛市的基础没有改变,即社会稳定、经济增长、人口未进入老龄化。像巴菲特一样执著和坚韧,那么投资必然会成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