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指标股护盘难阻缺口回补

  ⊙九鼎德盛 肖玉航

  周四沪深股市震荡起伏,双双收出地量十字阴星形态。上证综合指数尽管没有完全回补4?24政策性缺口,但政策性跳空缺口后形成的回落再次出现了新低点3326.54点,离缺口封闭仅有30个点。

从市场轨迹来看,在周三深圳成指补去政策性缺口后,上证综合指数也面临着补缺的展开,在补缺的过程中,从盘中明显看到多头主力采取拉抬指标股护盘的动作,比如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拉抬,但从大的技术形态及基本面方面的变化来看,近期封闭政策性缺口已无悬念。

  

  技术形态显示缺口将会被封闭

  从目前上海与深圳市场技术形态来看,由于深圳成分指数已率先补去了缺口,因此我们研究的重点放在了市场影响较大的上证综合指数上。从上证综合指数技术形态来看,其周三在大的三角形整理后,市场产生明显的破位向下趋势,而这种三角形整理后的技术理论跌幅足以封闭政策性缺口位置。另外,从技术要素的量能指标来看,近期A股量能不断萎缩减少,显示市场观望情绪开始增加,而从政策性缺口后形成的大的箱体3450-3780一线来看,堆积的筹码需要大量的成交量才能化解,前期缺口形成后的沪深单日峰值为2758亿,而目前特别是上周以来,每日的成交总和在900-1100亿之间徘徊,进入本周又创下了周三884亿、周四774亿的单日地量成交,石油、券商等指标股护盘的反弹,成交量并未配合,相反一些机构重仓股特别是一些优质股坚决果断的进行减仓,如中国中铁神火股份中国神华中国联通格力电器烟台万华等,其中一些机构权重股如烟台万华、中国中铁等还创出了年内新低,因此若要守住缺口,量能必须要放大,同时权重指标股中的品种创新低情况减弱或消除,但事实却是相反。从目前技术形态所显示的空间来分析,由于前期箱体位置的量能堆积并离目前点位距离较近,多头向上运作的空间狭窄,如果量能不足多头反而会全线被套形成亏损,因此从价量的角度来看,市场短期趋势向下的动力正在形成,技术上完全封闭政策性缺口的概率极大。

  

  基本面上不确定性因素增加

  从目前的基本面来看,尽管一些机构预测5月份CPI可能出现下降,但应该清晰地看到由于化工、原油、能源价格上半年上涨因素,这种效应如何传导到消费领域和工业生产领域仍然存在较大的变数。进入6月后,我们研究发现,新股IPO的加速明显,除了中小企业板上市加快外,停滞一段时间的沪市大盘股发行开始启动,中国建筑的特发,上海银行及券商IPO等的申请将陆续出现,这些均可以预见A股下半年的IPO发行任务开始加紧。而作为市场建设方面的创业板推出时刻成为影响市场的一大因素,即使创业板上半年不推,但目前已将近半年过去了,下半年来临之时会否推出,难以把握,这也是影响市场预期的一大不确定性因素。从外围市场来看,亚洲的越南股市因CPI高达25%导致20多天的连跌,金融危机暴发的可能性极大,其波及程度如何难下定论。近期周边股市均显示有破位下行势态,而国际油价、粮价及全球性的通胀上升对世界经济形成挑战。

  从管理层角度来看,为控制物价上涨过快,防止全面通胀的出现,央行仍将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已定,另外从市场另一层面来看,除了大小非流通压力之外,公开增发锁定资金或亏损套牢的资金量也在增加,自大盘股指走低以来,增发股票跌破发行价已经屡见不鲜。在二季度上证指数仅下跌2.96%的情况下,同期增发的19只股票却已经有近四成破发,其中选择公开增发的3只股票无一幸免。而定向增发情况也较难看,今年以来,共有17只定向增发的股票破发,从发行情况看,募集资金合计253.71亿元。其中,6家公司增发是以非现金资产进行,统计显示:定向增发目前至少锁定套牢资金123亿元。

  从机构资金增量来看,过去希望发行更多基金来进行市场输血已越来越薄弱,况且新发基金的较差表现,已影响到后续基金的发行。据天相投资统计,截至6月3日,建信优势、浦银价值、东吴行业、兴业社会等在3月或4月成立的基金单位净值分别为0.936元、0.957元、0.9792元和0.965元,成立以来分别亏损6.40%、4.30%、2.08%和3.50%。南方盛元5月30日单位净值为0.992元。5月份以来股市的持续调整和次新基金纷纷跌破面值使新基金发行再次面临严峻考验。截至目前,已经有11只基金被迫延长募集期,不少基金公司还在为2亿份的生死线而苦苦挣扎。

  因此目前的基本面方面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大,在目前增量机构资金不足、市场扩容加速迹象明显、大小非不时减持时间延长、外围地区金融危机四伏的情况下,其基本面方面也具有支持大盘封闭缺口的动力。

  从技术面与基本面结合来看,由于技术形态形成的下压趋势,配合量能、空间等因素的分析,加之基本面方面的不确定性仍大,研究认为A股市场近期完全封闭缺口已无悬念,而封闭后的缺口或有一定的反弹出现,而量能及基本面的变化仍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也是决定能否走出低迷的关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