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审计署: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总体良好

  20日左右公布初步审计结果

  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拨付了大量救灾资金,国内外捐赠了大量款物,社会各界对此非常关注。那么,这些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究竟怎样?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王中信。

  6000余人投入审计

  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大量救灾资金和物资迅速调拨到受灾地区。为确保救灾资金、物资按要求及时到位、严格管理和合理使用,审计署党组15日即作出决定,组织力量对救灾款物进行审计,并陆续派出3个督导组到审计一线督察和指导工作。

  “我们立即成立了由审计长任组长、两位副审计长任副组长和有关司局为成员的抗震救灾款物审计领导小组,迅速组织审计人员首批进驻了6个中央部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王中信说。

  实际上,许多地方审计机关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就介入到了救灾款物的审计当中。在四川什邡,审计部门几乎是与当地民政部门在一起办公的,他们一边利用自己的审计专长参与救灾资金、物资流转程序和规章的制订,一边开展审计监督。

  据王中信介绍,到目前为止,整个救灾款物的审计工作已从最初的自发审计过渡到统一组织部署审计,共有6000多名审计人员正在对18个中央级单位、240多个省级单位、370多个地市级单位、2500多个县级单位进行审计,审计覆盖了重点地区和主要环节。

  “这是一次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救灾款物审计行动。”王中信说。

  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

  总体良好

  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审计机关对整个救灾款物基本情况的摸底工作即将告一段落。

  “从目前掌握情况来看,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总体上是好的。”王中信说,“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中央一级相关规章制度陆续下发,基层具体规章制度也正在建立,整个救灾款物的筹集、调拨、运输、管理、发放有序、有效。”

  5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和审计署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监管,确保救灾款物真正用于灾区,用于受灾群众。

  “这是一个重要的分界线。”王中信指出,在此之前由于灾情突如其来,整个工作的重点是处于抢险救援阶段,时间紧迫,在这种特定的紧急状态下,有关部门在救灾款物的管理上相对于后期来说不够规范。审计发现,有的物资没有登记造册,收取时没开收据,发放时也没有签收。

  据王中信介绍,目前已发现一些关于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违规违纪行为,有的已移送相关部门查处。

  审计还发现一些深层次问题:社会各界捐赠募集渠道很多,有的地方物资计量、登记、折价不规范,给统计带来困难,只能“报多少是多少”;有些地方统计口径不统一、不严密,难以给百姓一个“明白账”;各级应急机制制定得过于原则、笼统,操作性不够,需要进一步细化。

  “我们在审计中发现,由于信息沟通不畅造成有的地方救灾款物相对结存量多,而有的地方相对不足,特别是一些基层乡村有的物资供应还比较紧缺。”王中信指出。

  20日左右公布初步审计结果

  审计长刘家义日前表示,这次震灾的突发性决定了这次审计的时效性。审计机关要事中介入,全程跟踪。审计中,在一些具体的做法上要打破常规,审计情况要定期向社会公布。要对所发现的问题查实查透,保证工作质量。

  “以往我们大部分审计是事后审计,这次是事中审计。”王中信说,“我们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促进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提高救灾款物运行效率,保障及时、有序、有效拨付,二是对发现的滞留、截留、转移、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第一时间严肃查处。”

  在审计过程中定期向社会公布审计情况,也是这次审计的一大特点。据王中信介绍,审计署将于6月20日左右向社会公布第一阶段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初步审计结果,今后每个月定期公布一次。

  这次审计还十分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审计署先后两次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网址,每天平均收到上百条群众举报。

  “我们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对群众举报线索进行登记、整理、汇总、分类、上报。凡重大线索由审计署专门组织人员进行审计,一般线索责成有关部门核实,其他举报内容也会提供给有关部门参阅。”

  据王中信介绍,审计署将于6月20日左右向社会公布群众举报问题的查处情况,并定期向社会反馈结果。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中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