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证券投资转为顺差 去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大增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的《2007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双顺差”局面。同时,由于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大幅下降,我国证券投资由逆差转为顺差。
  继续保持双顺差   2007年我国国际收支交易总规模为4.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其中,经常项目顺差继续扩大,由上年的2533亿美元增加到3718亿美元,连续6年呈现较快增长;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大幅增长,由上年的67亿美元增加到735亿美元。   报告指出,国际收支不平衡主要受国内外经济发展的长期性和结构性因素影响。货物贸易顺差增加、国际比较优势形成、储蓄持续大于投资等都促使国际收支不平衡。此外,跨境资本追求较高投资回报也造成国际收支不平衡。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存在,人民币资产投资回报相对较高,国际资本流入的动力增加,国内银行、企业及个人将境外资产调回境内转化为人民币资产的倾向增强。   报告认为,尽管国际收支仍将保持大额顺差格局,但国际收支顺差的长期性和结构性因素将会发生积极变化,调整过程已经开始并将继续下去。从2007年情况来看,在促进贸易平衡政策的影响下,货物贸易顺差增速比2006年下降了17个百分点。不过,资本项目顺差较上年大幅增长。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丁志杰指出,“目前我国贸易顺差快速增长的势头已经被遏制,处于回稳阶段。但资本项目下的顺差会超出去年很多,在今年前4个月,资本项下的顺差已经超过1000亿。如果对流入不采取适当的管理,这部分顺差会有‘异乎寻常’的增长,具体增长量取决于下半年我国汇率调整的步伐和美元的未来走势。”   证券投资转为顺差   2007年我国证券投资由逆差转为顺差,顺差额达到187亿美元,而2006年为逆差676亿美元。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210亿美元,下降51%。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比上年大幅下降98%,仅为23亿美元,而2006年为净流出1104亿美元。   报告认为,尽管QDII项下对外证券投资增长迅速,但由于美日等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投资收益趋降,国际主要债券价格和金融市场利率波幅增大。而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国内贷款需求持续增加,商业银行对外证券投资规模大幅减少,导致我国对外证券投资整体下降。   此外,吸收境外证券投资净流入210亿美元,下降51%。吸收境外证券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06年我国主要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和境外上市融资较为集中,2007年国内资本市场交易活跃,资金充裕,吸引了包括已发行境外H股的众多境内机构纷纷转向国内资本市场发行股票和再融资。   丁志杰认为,“今年证券投资总体仍将保持顺差局面,但和去年相比,规模和态势都会下降。在资金流出方面,考虑到去年底和今年初QDII在经营方面的大幅亏损,资金投向QDII的积极性受挫,因此资金流出会有很大比例的下降。在资金流入方面,QFII会有所增加。虽然今年中国股市的表现不是很好,但是考虑到未来汇率走势和中国经济长期看好等因素,中国对外国投资者来说仍很有吸引力。”(《报告》全文请见A12版)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