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保持4%和5%的基准利率不变 欧英央行利率不动

   继上月议息会议做出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后,欧洲央行(ECB)和英国央行(BOE)5日继续宣布利率政策“按兵不动”,分别保持4%和5%的基准利率不变。

  欧元区利率处于6年高位

  去年6月以来,欧元区利率一直保持在4%的6年高位水平。

欧洲央行同时还将边际贷款利率维持在5.0%不变,存款利率维持在3.0%不变。

  受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推动,欧元区通胀率最近一段时间接连走高。截至今年5月份,欧元区通胀率已连续9个月突破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

  今年3月份,欧元区通胀率 达到3.6%,这是自欧洲中央银行12年前开始对拟采用欧元的国家进行通胀率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尽管欧元区通胀率在4月份回落至3.3%,但5月份的初步数据表明,现在断言通胀压力缓解还为时过早。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5月30日表示,欧元区通胀上升令人担忧,不应低估风险。但目前没有发现明显的第二轮通胀效应,预计通胀在2009年甚至今年底前就会回落。不过,他警告说,如果发生第二轮通胀,会更加难以控制,必须尽可能采取措施避免此现象的出现。 欧盟委员会在4月下旬发表的春季经济预测报告中曾估计,欧元区通胀率应在今年第二季度逐步回落。

  Global Insight经济学家表示,数据表明欧元区将在未来几个月迎来困难期。德国消费者对6月份的信心大幅下降,而法国5月份的企业景气度也出现2001年以来的最大月度回落。随着通胀上升对消费者和企业的打击,德国和法国正在失去增长动力。经济景气度的下降和受商品驱动的通货膨胀令欧洲央行左右为难。

  分析人士预计,当通胀压力有所缓解时,欧洲央行才会倾向降息,但这种局面要到今年下半年后才会出现。

  英国利率下调空间不大

  英国央行5日维持5%的基准利率不变,这是该行连续第二个月“按兵不动”。

  目前,英国央行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要控制不断走高的通胀率,一方面又要刺激经济增长。分析人士指出,受全球经济减速、信贷紧缩、通胀压力加大、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影响,英国经济运行呈现逐渐趋冷迹象。

  英国国家建筑协会4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由于全球信贷紧缩以及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加剧对经济前景的担忧,英国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69。英国贷款机构HBOS5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5月份英国房价环比下降2.4%,同比下降3.8%,创下1993年4月以来最大同比降幅。

  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此前表示,能源和食品价格飞涨导致英国通货膨胀率持续走高,未来几个月通胀形势将更加严重。他预测,未来两年英国通胀率都会高于央行设定的2%上限水平,将严重影响英国经济的增长。在5月的季度通胀报告中,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可能在第三季度降息25个基点、2009年初降息至4.5%,使通胀率控制在2%的水平。

  不过,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在美联储暂停降息周期,虽然英国利率将会下降,但进一步下调空间不大。调查认为,今年英国央行不会进一步降息,认为英国央行在今年11月前加息的几率为30%。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