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OECD报告:中国经济虽放缓 内需增长仍强劲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记者 林美玉

  2008年6月4日-5日,经合组织(OECD)在巴黎举行年度全球经济会议,讨论世界气候变化、贸易和全球经济情况,同时发布了最新的2008年全球经济报告。

  该报告认为,中国目前的通胀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由于中国目前的利率水平高于美国,这使得国际热钱流入中国的可能性加大,这继续加大了中国未来的通胀预期水平。

  OECD《经济展望》报告一年发布两次,本次半年度发布的报告是对今年下半年到2009年的经济形势做出展望。

  该报告指出,中国尽管经济放缓,但是目前仍然不需要担心太多,原因是经济正在转型。OECD代理首席经济学家Jorgen Elmeskov在4日现场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大部分新兴国家正在经历着巨大的通货膨胀问题。实际上这些国家的国内需求要比GDP数据波动性更大。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巨大的转变,那就是经济越来越被国内需求驱动而不是出口。”

  OECD预计,由于美国增长停滞,欧元区经济会受到紧缩信贷和出口下降的拖累,中国的出口增长会放缓。预计2008年中国一般贸易顺差占GDP比重为10%,2009年会进一步降低到9.5%的水平,但仍然维持高位。而整个经济,因为内需快速增长,将抵消出口增速放缓的影响。

  该报告认为,发达国家经济2008年都将大幅放缓,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有可能出现负增长。欧元区国家经济也不乐观。日本虽然出口持续增长,但却遭遇企业投资减少和居民消费信心下降的不利局面。

  该报告预计,OCED成员国2008年平均经济增长率约为1.8%,低于去年的2.7%。其中,美国经济增长率预计为1.2%,低于去年的2.2%;欧元区预计为1.7%,低于去年的2.6%;日本预计为1.7%,低于去年的2.1%。

  中国的情况是,在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到10.6%后,预计接下来的2008年、2009年进一步放缓,主要原因是净出口下降,导致经常账户(贸易顺差)下降。但是2008年全年中国经济仍将维持在10%的水平,2009年增速为9.5%。

  但该报告也担心,在全球通胀不容乐观的条件下,中国今年的通胀问题更严重。报告预计,2008年中国全年物价涨幅为6.4%,大大高于2007年12月预期的4.0%水平,也高于2007年全年4.8%的增幅水平。预计2009年物价涨幅为5.6%。

  中国目前的利率水平已经比美国高,如果再加息的话,可能会导致资金流动性的泛滥,这加剧了通货膨胀的压力。而“通胀持续的时间越长,社会预期物价还会上涨的压力就越大。”

  2007年,中国经过6次加息,到当年底的12月21日,中国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提高到4.14%。美国自2007年9月份以来连续降息七次,目前基准利率为2%。中国利率过高,使得国际热钱加速流入中国,今年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的1539亿美元中,除了贸易盈余和外商直接投资共计689亿美元外,其他的估计就有800多亿美元属于热钱。

  OECD报告不主张中国利率进一步上调,但是建议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此效果相当于提高利率水平,也能减少通胀水平,但是这可能与政府控制人民币升值预期目标冲突,也会给一些产业结构的调整带来压力。”

  而即使人民币升值,对中国这样非OECD国贸易的影响也不大。Jorgen Elmeskov就指出,全球贸易现在恢复得相对不错,“这其实反映出,非OECD地区发展很迅速,这些地区的贸易增长看起来日趋密集,他们都是很开放的经济体。因此尽管我们看到世界贸易在放缓,但是我不认为这里存在着巨大的贸易放缓的危险。”

  OECD报告主张,中国政府下一步可以加大对社会保障和基础设施的投入,以刺激国内消费增长。这样即使全球经济下滑,与中国的大局也无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