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在映秀,我只是个“连长”

  对廖新波的采访被数次中断。

  总是太忙。廖新波是广东省援川抗震救灾医疗队领队、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在映秀,他自称为“连长”,而广东医疗队的一些队员则带有谢意的戏称他为“屠猪厅长”。

  这位卫生官员,带着100余号人的医疗队,摸索4小时,连夜穿过4.5公里生命线,抵达映秀。

广东队也由此成为第一支到达震中的医疗队。“连长”本色初显端倪。在物资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廖新波更是亲自上阵,宰杀村民送的猪,为队员改善伙食。

  不过,在抗震救灾中,彪悍的“连长”也常见柔慈心肠。

  被称为“震中的震中”的汶川县映秀镇及周边115.12平方公里乡村的悲情,受灾群众的伤痛存活,无不牵动他的心绪。以至于回到广州洁净的办公室,他还在凝想。“在废墟中发生的那些事、那些人,除了无奈,感情很复杂。我们救了人,还把这支医疗队队员安全、一个不少地保存了下来。”他在采访中说。

  本报记者曾在映秀数度遭遇廖新波。在烈日暴晒及雨水浸蚀中,他脸部及胳臂的皮肤爆裂而黝黑。而医疗队驻扎的地方,距坍塌的漩口中学废墟仅有不到十米的直线距离,数次爆破危楼及余震撼动,废墟中散发的刺鼻气味,都没有赶走这位官员及83位医疗先锋队员。同期驻扎映秀的第三军医大学的一位老校长将这支队伍称为“医疗队中的‘铁军’”。

  如今,荣誉与艰辛隐去。在队伍换防之际,由广东省援建的震后重建第一所医院在1500平方米活动板房中落成了??映秀百姓很钟爱这个由广东医生命名的“粤秀友好医院”??诗意而简洁的名字。

  6月4日,记者终于完成了对廖新波的专访。

  除了救人,还得自救

  《21世纪》:我知道,你们是首支挺进映秀的地方医疗队,当时,交通非常困难,你们是如何通过步入映秀的“4.5公里生命线”的?

  廖新波:我们5月14日到达都江堰。此时,紫坪铺是当时唯一通向映秀的水上通道,救援的各种队伍拥挤在坝上,我们通过卫生部获得总指挥的一张亲笔批条,凭着批条我们闯过三道关,111条好汉终于到达坝上,候船过江,再负重徒步,成为第一个达到震中的地方医疗救助队。在徒步中,我们有队员受了伤。

  《21世纪》:在映秀镇驻扎的初期,广东医疗队遭遇了基本补给严重不足。我听说你为了给队员补充营养,亲自上阵杀猪,被称为“屠猪厅长”,是真的么?

  廖新波:当时,物资供应不足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在挺进映秀之前,四川卫生厅官员就告诉我,“那里什么都没有,全靠你们自己。”我们对环境的艰苦有心理准备,步行奔赴灾区时,我们主要背、抬的都是药品,食品成了威胁我们生存的最大难题。我们除了救人,还得自救。

  因此,我们必须自己想办法。有一天,一个队员告诉我,一个老乡要送我们一头猪,叫我们去杀。我确实没有杀过猪,同去的队员也没有过。但我是搞病理的,猪的大致解剖位置还是清楚的,应该与人差不多。

  猪是杀了,但我们不能白拿村民的东西,他们几乎一无所有了!我们计算了一下市场价,100多斤的猪1000块钱应该是够的,我们将钱递给她,她说什么也不要,把我们推开,跑掉了!后来,我们将1千元压在她的房子里。这头猪大为改善了医疗队的伙食。

  (我说这些的意思是)在那种状态下,保持全队士气,保持饱满、乐观的团队精神,对我来说压力很大。以身作则、相互感动,是我们整体凝聚力的保证。

  有些东西是不能量化的

  《21世纪》:这次广东医疗队的队员都是有名的医生、技艺精湛。当时的环境给手术带来不便没有?我们的队员是如何克服的?

  廖新波:是的。以前我们的队员都是在规矩的手术台上操作,这次很多都是非常规的。而每次手术都会有一些想不到的情况发生,值得骄傲的是,我们的队员都能很好的完成任务。

  5月18日在映电公司办公楼废墟仅有1平方米的探洞里,发现了被埋150小时的幸存者虞锦华。要救命,必须先施行截肢手术。在狭小的空间内,本来只需要几十分钟的手术,最终花了将近两个小时,是我们队的杨欣建和杜冬接力完成,手术刀片就用断了6片。

  非常欣慰的是,前几天我去成都军区总医院看望了虞锦华,她的治疗及恢复情况还是乐观的。

  《21世纪》:你说过,在此种环境下,已经不是比拼医术,而是精神体现了。

  廖新波:在这次救援中,我们的队伍不仅体现出精湛的医术,更是将支援灾区的决心体现得非常充分。5月17日晚,阿坝州救援指挥部要求广东医疗队抽调20名身体强壮的男医生,第二天清早随部队急行军23公里,到还没有救援队进入的“生命孤岛”耿达乡设立医疗点。

  我们的队员争相报名,南方医院有个二十出头的小护士,因为不让她去,居然哭起来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队员余振华更是给妻子写了遗书。

  在耿达,就是这支突击队,队员们每天只喝两顿稀粥,早上8时出发爬大山,走遍17个村组,抢救伤员,搬运遗体,天黑才回到帐篷。8天里,他们共做了16台手术,救治、转出重伤员12名,换药100多人次,门诊治疗灾区群众1500多人次。

  《21世纪》:能不能量化一下我们救援队这次的成绩?

  廖新波:有些东西是不能量化的,我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这次的成绩)??不辱使命。

  有一个统计,截至5月28日,广东医疗队共救治、运送伤病员5168人次;防疫和卫生监督队消杀面积284万平方米,监督检查食品8826件次、餐饮加工点402间次、临时供水点209次,开展食品快速检测227项次;对91806名灾区群众进行了健康教育,对6802名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进行了心理疏导。

  带走的,留下的

  《21世纪》:据我所知,在第一次轮换时,你选择了留下。为什么?

  廖新波:那时,有朋友也问我,“你有完没完?最艰苦、艰险的日子熬过了,该功成身退了,别熬坏身体。”

  是,我完全可以退下来。但上级领导希望我继续把队伍带好,前线指挥部和当地群众也非常认可我。这时候的我,似乎已不是我自己,我代表的是广东、是卫生系统。

  《21世纪》:现在最紧张的救援工作已经结束,防疫工作也已告一段落。广东医疗队留下来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廖新波:尽快恢复灾区医疗工作就是我们要做的。队员这么想,当地政府和广东省府、省厅也都同意我的设想。相关部门也积极筹集资金,指挥部也再次赞扬广东省积极务实的做法。

  十天后,一座在活动板房内,集医疗、防疫等六位一体的百床卫生院将正式投入使用,这个医院叫“粤秀友好医院”。我们第一步的设想是使医院达到震前水平,第二步是超过震前水平!同时为地方卫生院培训人员。

  我现在回到了广州,但对汶川,我怀有很复杂的感情,但愿他们能够回复到震前安居乐业的小康生活,但愿他们能够早日痊愈灾难的创伤。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新波 | 屠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