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非洲五大国求“渔” 日本相机抢跑

  6月4日,在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800名来自50个国家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学者与非洲的总统们一起,出席了为期3天的第18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

  在主题纷杂的第18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分会中,非洲5国领导人对发达国家提出“要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的诉求。

日本代表则用笔与心暗暗地记下非洲发展中的挑战及机遇。

  作为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分会的会议主持人之一,日本国际协力事业集团社长绪方贞子在2008年6月4号中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将把非洲带入即将召开的G8峰会上。

  第一次参加关于非洲世界经济论坛的她,否认非洲开发会议与G8峰会的召开存在任何人为的联系。“仅是时间上的巧合”,她轻描淡写地说道。

  但恰在4号当天晚上,《21世纪经济报道》即收到G8峰会官方通告,下周13-14日当8国财长于日本会晤时,很有可能发布一项联合声明,将为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进入非洲市场而设立特殊债务市场。

  这是日本继在横滨主办第四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后,趁热打铁望在世界经贸论坛-非洲会议上继续扭转其在非洲逐年下降影响力的举措之一。

  总统们的新诉求

  南非总统姆贝基、布隆迪总统恩库伦齐扎、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肯尼亚首相奥廷加、加纳总统约翰?库福尔,5名非洲国家首脑汇集。

  “只有非洲人才可以开发非洲,”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开门见山的说,“非洲不再需要简单的援助,我们更需要长期有效的解决方法。非洲需要发展科技,开发农业,提高生产效率。”

  “国家有责任为国民提供粮食。但如果我们没有能力将农业商业化,提高产量又将如何?”

  “在G8的协助下,非洲可以发展基础建设,将农业富产区的作物输送到贫产区。外国投资可以被用作修建水库等项目,”他认为,“一个强有力的经济合作伙伴也是欧美国家希望看到的,他们可以从中受益更多。”

  这位总统最后不无煽情地说,“非洲要和其他国家手把手、肩并肩地在经济合作上一起走下去。我们不要过分依靠其他人,仰人鼻息。”

  世界经济论坛大会创建者克劳斯?施瓦布表示,“机遇、风险、挑战并存,对于非洲来说需要政府、企业、国民的强有力合作。”

  南非总统姆贝基认为,日本等国有责任帮助非洲国家改善这片大陆所面临的风险因素。国家领导人的能力、企业的国际化、大众的职业技能提高成为与会非洲国家的诉求,而不再是简单的经济援助。

  肯尼亚首相奥廷加表示,“G8可以带给非洲更多的投资。并且扩大非洲产品的市场进入机会,可以让非洲将其生产的各种产品销售到发达市场中。”

  他甚至提出更大胆的想法,“非洲间的国界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障碍之一。如果允许资源自由移动,将更有力推动非洲大陆的发展。”

  奥廷加首相在回答对G8期待时说,“非洲就应该把要做的说出来,非洲就应该把说出来的做到。”这一言论得到了在场全体听众的掌声。

  注意日本:非洲战略升级

  本次会议中日本的绪方贞子被安排首排就坐,身旁是南非非国大现任党首祖马?非洲经济龙头南非下任总统的最强有力竞争者。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也发现,当其提出“非洲国家希望G8峰会能为这块大陆做出什么”的问题后,绪方贞子立即拿起铅笔认真记录起来。

  绪方贞子在世界经济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非洲将成为全球一个重要的地区,日本民营企业正在深入研究如何利用这个机会促使经济成长。她说,“以国有公司与私有企业合作的方式进行,将对非洲持续发展带来积极的贡献”。

  曾任联合国难民署专员的绪方贞子指出,过去十年来,非洲大陆经济持续成长,即将在日本召开的G8峰会,以及刚刚闭幕的非洲开发会议(TICAD),都将非洲列为首要讨论议题,显示日本对非洲的重视。

  据悉,目前日本对非洲国家的直接投资为1700亿日元(约合17亿美元)。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曾表示,日本对非洲援助将增加一倍,援助额将由2003年至2007年期间每年5.8亿欧元,增加到2012年的11.6亿欧元。

  根据非洲开发会议而建立的新基金,主要用于协助日本企业来非洲投资。日本这次的20亿非洲基金起着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对非洲优惠贷款的类似功能。

  福田康夫还表示,日本将采取措施,以应对由于全球食品危机对非洲国家造成的冲击。在今后10年内,日本将援助非洲生产大米,把大米生产量提高一倍。日本大米储备充足(230万吨),并已建议向几内亚比绍、肯尼亚、刚果民主共和国、中非和布隆迪5国出售2万吨大米。

  而本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再一次表明了日本打算在援助非洲国家方面居领先地位。其通过各种场合在非洲本土向政府机构、企业公司以及公众媒体面前展示日本有能力到2012年前,完成将资金援助增至2000亿日元(约合25亿美元)的承诺。

  绪方贞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日本国际协力事业集团虽然并非正式的官方机构,然而作为政府国际事务的主要智囊,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场,宣传贯彻日本政府的政策。”

  绪方贞子没有在日本政府官方任职,但其为联合国工作时所产生的国际社会影响力,及其出身日本第29任首相犬养毅政治世家的资历,使得出席本次会议的内在含义不言而喻。

  她曾与中国前外长钱其琛同为联合国“威胁、挑战与改革”高级别研究小组成员。该组织负责对全球在和平、安全、经济及社会领域面临的重大威胁与挑战进行研究,并就集体应对方法提出意见与建议。

  绪方贞子认为G8与非洲发展会议召开在同一时段,仅是一个巧合。

  而实际上会议的第二天5号一早,即有安排日本企业与非洲国家领导人、企业界的会谈。这完全贯彻执行了日本提出的政府-私企合作项目的内涵。从出席的日本企业界构成可以看出日本政府鼓励投资的范围包括除传统领域能源外的,电力及医疗卫生等。

  福田康夫首相的科学顾问还将与莫桑比克总统进行不对媒体公开的会谈。

  ?记者手记?

  非洲的渴望

  王国秦

  “非洲的机遇大于风险,外部风险表现为非弹性需求,而来自内部的风险为可视风险”,这是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前发布的“非洲2008风险”报告中提出的观点。

  报告指出,尽管非洲大陆60%的国际贸易是与发达国家交易,但是美国以及欧洲经济的衰退对非洲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有限。

  这是由于农产品、石油、矿产品占据非洲对外总出口80%,而这些产品在经济上被定义为非弹性需求商品,收入变化的影响对该类商品影响不显著。

  基于供求占据主导地位的原因,非洲各国抓住时机向日本等发达国家提出“授之以渔”的要求。

  除此外,投资非洲的挑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及财富分配两大方面。

  非洲大陆原油占世界9%的份额,但仅有8个国家为能源富藏地区。除了科特迪瓦的石油贸易仅占不到国民生产总值的5%以外,喀麦隆为10%,乍得达到40%,加蓬的石油工业则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尼日利亚更高为52%,安哥拉则为55%,刚果为60%,赤道几内亚则以90%的比例使其成为严重依靠单一商品的国家。

  非洲的经济复苏并没有提高其经济竞争能力,反而外部持续攀升的战略能源需求使得非洲降低了经济多样化的动机。报告甚至称其导致政府职能低下、公务员腐败、经济欠发达,以及地区冲突的问题。

  非洲虽然作为中东地区以外另一原油重要供给地,但是自身却无精炼加工能力,降低了产品附加值。来自尼日利亚的非洲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弥托如瓦说,“尼日利亚每年仅浪费的天然气就达20亿美元”。

  同时,不充足以及不发达的石油输出管道也限制了非洲地区大陆各国的经济增长。

  在财富分配方面,根据联合国2007-2008年间人类发展报告称,如用基尼系数衡量,纳米比亚、莱索托、塞拉利昂、中非共和国以及波兹瓦纳是非洲国民收入最不平均的非洲国家。

  除上述两大挑战外,非洲2008风险报告撰写人卡萨诺娃称,“非洲还面临粮食以及环境恶化危机。”这4类风险被与会非洲领导者称为投资非洲的机遇所在。

  正是在这样的双重因素下,长期为贫穷困扰的非洲政治家们逐渐认识到,仅仅以能源为引擎的经济发展模式并不持久。在获得发达国家“授之以鱼”的投资时,他们更加渴望能够“授之以渔”。

  而在本次世界经济论坛现场,记者已了解到,G8集团将协助非洲改善其金融体系,为非洲中小型企业申请贷款提供更佳服务,并关注交通改造以及土地所有制转变等领域。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姆贝基 | 穆塔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