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今年黄河或发大洪水 防汛应急预案加紧完善

  6月5日,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以下简称黄河防总)召开了2008年黄河防汛抗旱会议。会议分析指出,今年黄河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为此需要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据国家气象局预报,今年汛期黄河流域主要多雨区分布在三门峡以下区域,降雨量较常年偏多2~5成,这一地区恰好覆盖黄河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暴雨区。

  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在会上指出,按照水文统计规律,没有发生大洪水的连续时间越长,发生大洪水的几率就越大。

  黄河下游自1982年以来已连续25年没有发生大洪水。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任振球指出,今年副热带高压如果呈现东西状,长江中上游就会发生洪水,如果呈现块状,可能黄河会有洪水。

  此前在5月27日举行的湖北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水文部门人士根据最新监测资料预计,今年6-8月长江上游降水有偏多趋势,可能会有洪水。进入6月份,长江防总再次分析认为,长江中游干流可能出现接近或超过常年均值水位的洪水,上游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为此长江防总已经在6月初决定先行启动Ⅳ级响应,应对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水。

  而这一次黄河如果出现洪水,其灾害影响不可忽视。黄河防总也开始完善和落实各项预案,落实责任制。

  根据分析,如果今年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发生强降雨,小浪底至花园口区间尚有2.7万平方公里的无水库工程控制区,该区域本身产生的百年一遇洪水花园口站将达12900立方米每秒,如此大的洪水下泄,将给黄河下游滩区和黄河两岸堤防造成极大影响。

  而目前黄河一些大堤部分受到地震的影响。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修建的黄河水库约有三分之一呈病险状态,本次5月12日的汶川地震又使本来就病险的水库更加危险。李国英指出,“这些新老病险水库不但在今年汛期的防汛过程中不能发挥正常的拦蓄洪水的作用,而且还将成为防汛的重要对象。”

  而且,黄河如果本次发生大洪水,可能会导致滩区180多万群众的避险安置问题面临严峻考验。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完善和落实各项预案,并加强气象水情监测预报和预警工作。

  “抓紧制订2008年黄河洪水调度方案。要认真分析可能发生的各种险情,制订切实可行的抢护方案。”他在会上说。

  根据了解,目前各级黄河防汛抗旱部门正在加紧认真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抗旱预案,这包括《黄河流域抗旱预案(试行)》、《黄河中下游洪水调度方案》、《龙羊峡、刘家峡联合调度方案》、《调水调沙预案》、《黄河防汛应急预案》等。

  黄河防总也要求有关省(区)要按要求编制或修订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城市防洪预案和防御山地灾害预案,并预备对已经制订的预案进行演练,从中发现问题,修正措施,使之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为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黄委正积极准备作好应急措施及后勤保障储备,确保发电机、发电燃油充足、卫星电话、短波电台等通讯设备有备无患。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