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四川灾区拟上市企业“震痛”

  “地震改变了山体的内部地质结构,什邡、绵竹两地的磷煤资源优势可能将不复存在。”川恒化工证券部经理黄静给本报记者发来这样一条手机短信。

  在四川省年初确定的10家重点上市企业之中,川恒化工是德阳地区惟一一家入围的重点企业。

  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是否打乱了川恒化工上市的步伐?面临变数的不仅仅是川恒化工,重灾区拟上市企业都面临共同的难题。

  民企缩影

  今年年初,四川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大企业直接融资力度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意见》??到2010年,四川上市公司总市值在现有基础翻一番,上市公司数量由目前的70家增加到100家以上,推动20家以上的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或整体上市,力争30家以上的国有和民营企业实现规范改制上市。对此,四川省经委上市办又进行了“任务细分”:2008年四川将争取15家企业进入上市申报程序,10家企业发行上市。

  地震发生前,黄静曾向本报记者透露,川恒化工经向上级部门报告,其上市时间规划在明年,“律师、会计的一些准备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川恒化工总部处于什邡市皂角开发区,是一家从事矿山开采以及肥料、饲料、工业磷化工产品的研发、产销与服务的民营企业,而什邡市正是5?12汶川大地震重灾区之一。

  黄静表示,与厂房、设备等的一些损失相比,该公司“最大的损失是原材料磷矿的供应断链”。不过,黄静强调,“地震及其带来的各种影响,不会阻挡川恒化工的上市进程,公司的主营业务也不会就此发生改变。”

  黄静的信心来自于川恒化工2002年在贵州的产业布局。“现在贵州公司是川恒化工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并且公司在贵州有磷矿资源,拟将贵州的磷矿初加工后运至四川做深加工,对四川的产业进行转型。”

  除了川恒化工,四川震区还有不少民营企业都在筹划上市。

  今年1月下旬,四川省工商联和省证监局联合举办了民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企业发展”培训会??原本只计划120家民营企业参加,最后来了近200家??其中,就有九寨沟旅游集团公司。

  “现在回答何时上市,真的不好说了。”6月2日,九寨沟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锡峰在电话中向记者说。

  地震后的第十天,九寨沟旅游集团公司召开了地震灾后专题会议。在会上赵锡峰表示,由于受汶川大地震影响,九寨沟进出道路封堵,国家旅游局又发出禁止游客到四川地震区旅游的通知,“九旅集团的发展到了一个关键的时期”。

  “自救”成为九寨沟旅游集团公司的必然选择,当天会议上通过了《关于“5?12”特大地震灾后组建临时管理机构及管理方案》。

  四川省德钢实业集团经理谭玉国也参加了上述省工商联、省证监局举办的培训会。当初同样经历了成长带来的喜悦,可是现在与赵锡峰一样陷入了困顿的挣扎中。德钢位于德阳市泰山路南段,2004年由原德阳八角钢铁集团公司改制创建。

  “上市计划现在不考虑了,前几年一直有这个想法。”6月2日,谭玉国告诉本报记者,德钢受灾情况并不严重,“但现在公司又进入了调整阶段”。

  据本报记者了解,德阳大部分民企遭到重创,其中德阳市领军企业宏达集团什化公司被夷为平地;拟将上市的民企龙蟒集团的磷化工产业全部厂房垮塌;剑南春酒厂40%陈年酿酒被毁……

  重点上市培育企业受影响不大

  根据四川省经委公开的《2008年度四川省重点改制上市企业名单》,第一批60个重点改制上市培育企业名单包括双流机场股份、四川省水电集团等5家省属国有企业、来自德阳、绵阳、阿坝的阿坝广盛锂业、四川蓥峰实业、四川龙蟒钛业等8家企业。

  四川省经委副主任宋伍生告诉记者,进入四川省经委第一批重点改制上市培育企业名单的,“大地震应该对它们没有什么太大影响,而且据观察有的上市进程还在加快速度”。

  今年年初,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公司被四川省经委确定为2008年度第一批重点改制上市培育企业之一。6月2日,达钢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没有受到地震影响,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但在四川省政府一位人士看来,“抛开重点名单,重灾区的其他拟将上市企业中,从经营性质上区分,民企的受灾情况要比国企严重,而且大部分民企面临的状况是自行自救。”该人士建议,灾后重建涉及产业布局,一定要由政府来主导,“虽然最后国家可能有多种因素的考虑,在物流资源、资金资源的分配过程中,政府一定要站在全局的角度来看待那些拟将上市的民营企业。”

  截至2007年底,民营经济增加值对四川全省GDP增加值的贡献率已超过70%。前述四川省政府人士向记者表示,“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要从灾难中异军突起,离不开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锡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