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震灾与股市走软压制保险股内涵价值或减4%

昨日,A股三大上市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分别以历史相对低价报收在29.68元、54.52元、23.68元。近期震灾与股市调整,对保险股影响究竟有多大?光大证券分析师肖超虎表示,经测算影响保险内涵价值4%左右,但中金公司的分析师周光的观点却非常谨慎。


   本报记者 卢晓平

  
   光大:地震等对内含价值影响约在4%左右

  
   “股价过度反应了,目前已经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我们维持‘增持’的行业评级。因为经过测算,地震和股市震荡对保险公司内涵价值影响大约在4%左右,而新业务价值成长依然看好,保险股5 月份出现过度反应,长期来看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光大证券肖超虎比较乐观。

  
   那么,股市下跌对保险公司带来的影响有多大?

  
   肖超虎认为,至少有两个因素导致股市短期的下跌不会给保险公司的价值带来影响:保险公司投资股市往往以分红收益为目的,当股价足够低迷的时候,反而会提高其分红收益率水平;只要不出现日本那种经济长期衰退的情况,作为长期投资者,保险公司能够避免资产账面价值出现缩水导致的偿付能力危机。

  
   谈到地震和股市震荡对上市保险公司内涵价值影响在4%左右,肖超虎认为,汶川地震影响保险公司赔付额将主要赔付集中在寿险。

  
   具体是:以国寿平安和太保赔付分别为25亿、6亿和5亿计算,对每股内涵价值影响均接近0.10元。反而是股市的下跌给保险公司内涵价值带来的影响较大,分别为0.28、0.68和0.16元。经调整后各家内涵价值为8.61、16.6和8.31元。

  
   而4月份人身险保费增速保持在60%左右,赔付比率略有回落。但寿险保费增速会逐步回落,预计人身险保费的增速会逐步放缓至45%。

  
   对于财险,4月份财险保费增速技术性下滑,赔付比率仍高位维持:4 月财险累计保费收入861亿元,同比增长21%,比3月份增速下降4个百分点,继续走低。4月增速下滑的原因在于去年4月保监会在保费会计确认方面进行调整,使得去年同期基数一次性增加较多。今年全年财险保费收入增速将维持在25-30%之间。

  
   “不过,我们预计5月份财险赔付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肖超虎说到。

  
  
  
   中金:寿险利润被挤 财险面临亏损

  
   中金公司周光的研究报告明确指出,除中国人寿外,其他公司的寿险和产险的保费增速均呈缓慢下降趋势。由于资金成本(返还给投保人的收益率)上升和自身投资收益率下降,寿险公司普遍面临盈利空间受到挤压的问题;而财险行业受价格竞争和频繁的自然灾害影响,今年面临亏损风险。

  
   今年4月的保费收入看,平安寿险74.27亿元,同比增长16.9%。但前4个月,平安寿险的保费增速呈现逐步下降的态势。平安寿险3月份和4月份的单月保费增速已经回落到略高于2007年全年增速的水平,约15%的水平。平安财险4月份保费收入为23.64亿元,同比下降2.3%。平安财险保费收入增速也在逐步下降。

  
   周光分析,平安财险在2008年第一季度积极采取降价的方式争夺市场份额,3月底的市场份额由去年年底的10.3%上升至11.2%。平安财险4 月份保费突然降低,显示公司可能开始转变低价抢占市场的策略。在今年自然灾害频繁而可能导致保险索赔大幅攀升的情况下采取更谨慎的承保政策应该是正确的选择。

  
   继续受惠于银行保险渠道的强劲增长,中国人寿4月保费收入为258.46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较3月份上升。但周光表示,银保产品的盈利能力比较差。

  
   周光担心,人保公司今年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保费增速的快慢,而是赔款的多少。

  
   对于太平人寿,周光表示,由于规模小基数低,太平人寿前4个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1.5%,但公司业务中低利润率的投连险占据了很大的比例,盈利能力并不强。

  
  
  
   保险资金运用趋向谨慎

  
   从保险资金投资运作看,光大的观点是4月保险资金均衡配置,5月资产损失近10%。

  
   4月保险资产增加852亿,其中存量资产增加360亿左右,而新增保险浮存金约为490亿。新增资产和164亿的银行存款流入了资本市场,共计650亿。

  
   “根据现有的信息,我们预计有近580亿的资金流入债市,而流入股市的资金大约为50亿”,肖超虎表示。

  
   5月份地震加速了A股市场的调整,月跌幅达到7%左右。经估算,国寿、平安和太保十大重仓可供出售资产市值分别缩水-11.32%、-10.75%和-7.59%。截至5月底,国寿、平安和太保十大重仓可供出售资产累计未实现浮盈分别为313亿、53 亿和34亿,折合每股为1.11、0.73和0.44元,比4月底分别减少20%、48%和16%。

  
   肖超虎表示,5月份股票和债券的发行规模受到控制,分别为102亿和1958亿元,央票发行2960亿。债券发行利率稳中有降,受股市企稳的影响,新股申购回报率有所恢复,但规模仍然较小。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超虎 | 周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