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曹妃甸300亿产业基金破局 河北钢铁最受益

  “唐山市已专门成立了融资小组落实300亿元基金一事。”5月30日,曹妃甸管委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央企入股意愿强烈,只是因为双方在合作利润上的分歧,目前仍处谈判阶段。”

  5月24日,河北省常委、唐山市市委书记赵勇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表示,曹妃甸工业区开展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已通过国家批准,将在2008年年内挂牌成立。

  300亿基金破局

  据了解,产业基金规模为300亿元,由多家大企业共同出资,意在打造支持曹妃甸产业发展的开放式基金。

  300亿额度将一次性募集,至少可以撬动5倍到10倍的资金。近日天津渤海产业基金首期募集60亿元,但相比之下,唐山市动作之大惹人瞩目。

  之前该工业区相关人士称,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华润、大唐、中钢等12家央企相继落户曹妃甸工业区。记者从曹妃甸工业区管理委员会拿到的资料显示,曹妃甸工业区2008年计划完成投资400亿元以上,其中包括新首钢自投资金100多亿元。

  曹妃甸管委会发展改革局相关人士表示,区内一种尚未证实的说法是,区内在建项目今年部分的投资也可能被算在300亿元产业基金里。目前首钢、中石化、中石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投”)等最初入驻的央企和国有大型企业已参与曹妃甸投资,其中首钢投资已超100亿元,2005年底建成通航的两个25万吨级矿石码头投资50?60亿元;而国投投资煤炭码头30多亿元。“所以300亿元不是一个绝对数目,超出不限。”

  而在投融资方式上,该区首先欢迎项目投资,其次是资金投入。“对于基金的运作方式需双方协商。”曹妃甸工业区发展改革局上述人士称,该工业区对基金出资企业的性质没有要求,国企、民企均可,但更倾向于国际500强、国内100强企业;企业的投资规模最好在10亿元以上,且符合循环经济理念。

  据了解,整个曹妃甸港区建设,实行了三种融资模式,其中包括国家已经批准定性的项目,工业区给予政策优惠和产业扶植,利用项目建设单位的自有资金填海造地,自建码头,新首钢工程便是其典型代表。

  其他融资方式包括,纳入国家规划后,唐山市争取到了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资金,用于陆域形成和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变现,通过市场机制将形成的土地变为资金储备,实现滚动发展。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募资300亿元是唐山市政府目前为止为产业发展融资最大的一笔,此外,曹妃甸控股上市公司、唐山港股份公司上市、筹建曹妃甸商业银行等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之中。”对于基金募资具体的产业分配比例和挂牌时间,仍要视最终募资情况而定。

  钢铁业最受益

  按照已经国家批准的《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曹妃甸工业区功能定位为能源、矿石等大宗货物的集疏港、新型工业化基地、商业性能源储备基地和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并以现代物流、钢铁、石化和装备制造四大产业为主导。四大产业初步规划为“平衡发展”。据此推算,300亿募集基金的1/4左右将使曹妃甸工业区内的钢铁产业受惠。

  区内构思建立北方最大的钢材集疏地。根据规划,该区东北、西南地区以满足本地发展为主,中南地区建设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华北地区搞好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华东地区提高国际竞争力为中钢协对未来中国各个地区钢铁产业发展布局的基本想法。

  为此,曹妃甸工业区2005年底已建成通航的两个25万吨级矿石码头、2008年将达3000万吨。据称,2010年前这里还将建两个25万吨级矿石码头,目前项目正待批,待批时间约2?3年。

  “这里将建成国际领先的大型精品钢铁基地,2010年形成千万吨生产能力,远期形成3000万吨生产能力。”曹妃甸工业区上述不愿署名的负责人表示,现在入驻工业区的只有首钢京唐钢铁厂一家企业,但在与工业区正在洽谈的企业名录中,还包括一家使用精品板材的大型下游企业。此外,华北最大的钢构生产企业??二十二冶装备制造基地已投产,兴瀚钢铁深加工等一批产业项目陆续开工。曹妃甸正在勾勒钢铁产业链深加工蓝图雏形。

  此外,参考天津模式,液体化工、重型机械装备制造、煤炭码头、电子机械等均需进一步投资。

  按规划,首钢在北京的冶炼、热轧等生产项目,将全部迁至曹妃甸。曹妃甸工业区综合处告诉记者,京唐钢铁厂一期一步工程将于今年10月18日投产,形成年产485万吨钢生产能力,整个一期工程将于2010年前投产,形成970万吨(号称千万吨)钢生产能力。

  而唐钢集团董事长王天义则告诉记者,唐山市已经被列为国家级科学发展示范区,钢铁、水泥、陶瓷等重污染企业都将要迁出市中心。在此之前首钢搬迁锤定,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下称“京唐钢铁厂”)正式成立,其中首钢占股51%,唐钢占股49%。

  如今除建设曹妃甸精品板材项目外,唐钢还在进行京唐港高档船用钢基地建设,以在唐山沿海地区形成“两大精品、两翼齐飞”的钢铁产业生产格局。

  该区相关人员介绍,曹妃甸工业区较欢迎钢铁深加工项目,企业可以来此建保税区、建厂,可以独资也可以自找合资,当地政府大多不参与经营。如果企业想投资100亿元建立钢材深加工项目,且与保税物流区建设同步,工业区在土地价格上可给予优惠,比如填海造出的土地原本30万元一亩,可优惠至20万元一亩;税收方面国家统一征收,但地税方面地方政府会视不同项目给予一定优惠。

  曹妃甸工程已成为我国“十一五”最大项目群和河北省的“一号工程”,总投资将达1500-2000亿元。以华北地区的钢铁企业为例,每年需要进口矿石约1000万吨,如果用20万吨级船舶将这些矿石从巴西、秘鲁运到我国,要比用5万吨级船舶运送节省费用5000万美元上下。而曹妃甸是渤海沿岸唯一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30万吨级大型泊位的天然“钻石级”港址。

  据记者所知,我国约将建设6个沿海钢铁基地,其中曹妃甸和鲅鱼圈两个500万吨的沿海钢厂今年下半年投产是建立沿海基地里的首部投产大戏,之后防城港、湛江港、山东、福建均有机会。这意味着,河北省钢铁整合和曹妃甸项目在我国钢铁产业调整中的作用正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