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部分银行悄然放松房贷标准

  在房价“拐点”争议声中,银行业并没有却步,即使经历近半年的紧缩信贷政策后,房贷业务依然是银行重要的收入来源。记者了解到,在经历数月的平静之后,房贷“二套房”执行又出现松动的苗头。

  “如果是联名购房,找个没有买过房的朋友或者亲戚就可以认作首次置业。

”深圳某大型股份制银行个贷人员如是说,“这样的话就可以享受85折的优惠利率,只交三成左右的首期。”

  而深发展总行营业部人士在接受咨询时,对于“联名购房”享受首次置业优惠的做法不置可否,表示“这种做法还没有正式的说法”。

  深圳某银行个贷部总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类似这种联名购房享受优惠利率的做法是“踩了红线”,但他认为这只是个别现象。监管部门在第二套房的放贷标准上不可能规定得非常详细,事实上也很难做出统一的规定,因此在业务考核的驱动下,有些银行可能给自己适度“放松”了。

  该人士透露,目前该行公司贷款和个人贷款的存量比例在8∶2左右。在2008年的考核指标中,公司贷款增长目标是15%左右,但是个人贷款增幅要求在40%以上,因此考核任务还是比较重的。

  同在深圳的另一家银行在接受咨询的时候表示,如果成为该行的贵宾客户,就可以将二套房评估价上浮,从而提高银行的贷款额度,但是不会违反贷款四成的规定,评估价最高可以上浮15%。

  从置业国际研究中心实时监测的成交数据看,最新一周(5月23日-27日)深圳市全市住宅成交总金额7.88亿元,环比下降12.83%;成交均价10860元/平方米,环比下降9.61%,比较去年最高峰的17000元/平方米,已经下跌超过30%;日均成交106套,环比下降14.36%;日均成交面积1.0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45%。

  某大型银行分行副行长表示,各家银行在操作上有一定的差异,但现在实行贷款规模的总量控制和均衡投放,无论具体标准怎么变化,贷款总量始终不可能超过规定的额度。

  就在2月初,刚刚到深圳履新的银监局局长刘元曾警示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过于集中,且增长迅猛,加剧了结构性风险;银行利润的大幅增长,过度依赖股市和房市,基础较为脆弱,抵御风险的能力并不牢固。

  光大银行相继推出固定利率、随心还、“天天省”等信贷品种,通过帮助降低客户的供款压力增加了不少房贷业务;招商银行的房贷“消费易”,则帮助房贷客户盘活未用满的房贷额度;深发展最近推出的固定利率“气球贷”,主要针对二次购房者,锁定未来利率上升风险。

  广东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房贷相比于公司贷款风险比较低,还有房屋作为抵押,所以虽然今年总体环境不好,但总行还是拿出相当的资源来支持个贷。他认为,年初总行制定考核任务的时候,应该也考虑了房价下降的风险因素,因此在操作上对风险也有所防范。

  天相投顾一名分析师认为,从银行的盈利和风险来看,个人贷款相比之下周期更长,利息收入稳定,在国内经济形势稳定的情况下,仍然对银行的经营有利;个人客户的积累也有利于银行中间业务和其他衍生业务的增长,在当前银行强调收入结构和业务结构转型的情况下,个人客户还是受到了银行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