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世行最新报告显示越南经济危机可能性降低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世界银行6月6日发布了越南经济最新分析报告。报告指出,越南4月份发布的一揽子经济政策正在起效,越南经济危机的可能性正在降低。

  世行报告称,全球经济给越南经济带来相当大的波动和压力。

尽管如此,越南对大米的出口实行限制,并在国内保持成品油价格的稳定,这些措施使得大米和石油的上涨压力没有全部传导到越南国内。而可以预期的大米丰收也进一步压低了大米价格。

  近期,越南金融领域出现很多不稳定现象,通货膨胀严重,股市折腰跌损,越南盾随美元走势疲软,并且出现大量国际资本外逃。越南股市自去年11月以来已经累计下跌了55%,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随着5月份通胀率激增至25.2%,越南多项经济指标均亮红灯:通胀持续双位运行、货币危机一触即发、股市市值横遭腰斩、财政恶化、汇率贬值。

  世行发布的这份最新报告指出,在很大程度上,越南目前的经济问题完全是由自已造成的??2007年在资本大幅流入的情况下,越南政府依然选择“增长优先”。为了防止越南盾对美元的贬值,越南央行又大量购买美元,卖出越南盾。而大规模买进美元的做法大规模推动了国内流动性的增长,通胀更进一步推动了房地产的上涨,吹气球一般膨胀的进口更进一步推动贸易赤字的产生。

  今年3月,越南政府出台了经济稳定政策,减少政府支出,停止低效率的公共投资项目,放宽了汇率波动的幅度,整体的信用市场方面准备削减30%,并且削减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从8.5-9%下调到7%。

  有迹象表明,这个整体性措施的现在正在显现效果。跟上个月相比,越南的非食品通胀已经减速,相比前年的进口增速也已经开始减速,股票及房地产市场均已经降温。

  不过,世行表示,越南不能把所有的负担都压在加息上,而需要施行额外的调控政策来进一步稳定经济。紧缩的货币政策让所有的资产缩水,从而让大量放贷于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银行体系处于非常脆弱的处境。另外,越南和其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通胀差距加剧了越南盾的升值压力。在目前贸易赤字如此之高的情况下,越南盾升值导致的出口竞争力下降并不是一件好事。

  好的方面是, 一个坚定的稳定经济的政策不会让经济增长减速得太快。今年7%的增长率还是可以达成。从这点来说,用坚定的手段来减少通胀,稳定贸易赤字所花的的经济成本,还是值得的。世行对此建议,从现在开始,越南应该给予“经济稳定”最高优先度。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