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加速内部整合 鄂尔多斯羊绒业转型

  鄂尔多斯在羊绒制品行业零散的投资局面即将改变。5日,鄂尔多斯(600295.SH)宣布,以子公司东利公司吸收合并公司参股控股的6家下属羊绒制品企业。

  “现在企业处于产业低谷期,整合是集团针对羊绒业发展现状作出的决定。

”鄂绒公司针织一厂的厂长辛晓燕对本报记者表示。

  整合内部企业

  鄂尔多斯拟合并的六家下属企业是:鄂尔多斯市东冠羊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帝财羊绒制品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东建羊绒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东益时装有限公司、内蒙古东蝶针织有限公司、内蒙古东渊时装有限公司。合并后东利公司存续,其余公司注销。

  在吸收合并过程中,鄂尔多斯方面表示将收回所有股权:公司拟出资118700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帝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帝财公司49%的股权;公司拟出资1149.9万元的价格收购中加贸易(香港)有限公司持有东益公司49%的股权;公司拟出资38万美元的价格收购日本蝶理株式会社持有东蝶公司19%的股权;公司拟出资181.57万元的价格收购日本船川针织有限公司将持有东蝶公司11%的股权。

  合并完成后,东利公司注册资本为13789.3万元,股本比例为鄂尔多斯持股90.3%,鄂尔多斯集团持股9.7%。

  “我们的目的是打造世界级的大型羊绒企业,合并工作进展将会很顺利,不存在利益分配难题。”鄂绒公司纺纱厂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集团下属的羊绒制品生产公司有16家之多,东利公司与即将被合并的六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全部是生产和销售羊绒制品,面临同业竞争。

  公司方面也表示,随着鄂尔多斯市地区经济发展,人力成本上升较多,给中小型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

  “鄂尔多斯是国内羊绒行业的领军企业,内部整合是出于集团战略发展的需要,从总体上来看,整合有利于集团发展羊绒业。”北京毛纺织科学研究所所长赵志华对记者表示。

  压缩外销业务

  辛晓燕对记者多次强调纺织企业发展的艰难:“受国家出口退税减少、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等影响,全国羊绒价格持续下滑。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对企业的影响很大,出口受到极大影响,外单大量减少,导致企业在2008年发展特别艰难。这次整合,主要也是因为毛纺织企业处境非常艰难。”

  公司方面在2007年报中也坦言,纺织服装行业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由于没有出口自主品牌,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越来越不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

  此外,业内人士纷纷预测今年服装纺织品的出口退税可能还会下调4%,将由现在的11%降到7%。

  据记者了解,去年初,鄂尔多斯是按13%的退税预算的,集团当年销售了460万件羊绒衣服,完成11亿元的销售额,却只有1000万元的利润。如果出口退税再下调4%,盈利空间将被成倍压缩。

  实际上,资本市场上的羊绒企业利润十分微薄,许多羊绒产业纷纷转产,改做利润较高的行业。近几年来,鄂尔多斯也重点发展了电力、治金、煤炭化工等产业。

  据记者了解,鄂尔多斯羊绒业务正处于转型期。照此看来,出口转向内销是早晚的事情。“集团整合后,产量将相对减少,今后公司将重点生产鄂尔多斯品牌的产品,专注国内市场,大幅减少外单生产。”辛晓燕表示。

  赵志华对此解释:“由于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导致羊绒业外销盈利能力下降,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又使得内销盈利空间提升。”

  兴业证券的分析人士王强表示:“虽然(鄂尔多斯)出口羊绒衫占比50%左右,但是大部分为贴牌出口毛利率低至10%,远远低于内销毛利率。所以,公司将逐渐压缩外销业务比重而加大内销力度,多少会拖累公司业绩。”

  去年,鄂尔多斯羊绒衫营业收入将近30亿人民币,营业成本比上年增长7.98%,营业利润率比上年减少5.64%。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鄂绒 | 辛晓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