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上海开发商退地调查:豪赌的代价

  虽然上海普陀长风生态商务区4号地块退地的消息已疯传业界,但包括开发商上海志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成”)在内的当事方却三缄其口。

  6月4日晚,自称身在浙江的志成董事长郑建禄在电话中再三表示,自己对退地一说根本不知情,言语间他甚至表示“并不是不可挽回了”。

而另一方面,长风地产及普陀区有关方面也表示不知相关情况。

  据记者掌握的材料显示,2007年初,志成仅是一家注册资本1200万元、资产总额不足6亿元、净资产总额约1亿元、负债总额超过1.4亿元、税后利润不足40万元的房地产公司。这样一家公司却以超过11亿元购入一幅规划建设要求都很高的商业地块。

  “蛇吞象”样本

  去年,包括绿地集团、长甲房地产、鹏润房地产、华润地产名下坚实投资、上海新黄浦置业、上海金大元有限公司、同润集团及志成共同参加了长风生态商务区4号地块的争夺,现场激烈异常,挂牌起始价3.14亿元,最终志成以11.04亿元拿下该地块。

  志成最初成立于1999年6月,注册地在上海松江,注册资金600万。

  通过公司增资,郑建禄入主志成。2001年初,志成公司注册资本从600万元增加为1200万元,其中郑建禄增加出资246万元,黄春新增加出资234万元,章向东和方高明均各自增加出资60万元,四人持股分别为41%、39%、10%和10%。

  随后,继续通过一系列股权转让,在2002年底,郑建禄最终持有了志成的90%股份,另外10%则由郑建友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在郑建禄入主志成之前,志成于2000年6月与上海市九亭经济联合总公司签订了九亭镇房产开发区约300亩土地使用权的出让合同,获得了九亭镇房产开发区约300亩土地的商品房开发权。

  而这300亩土地,也成为郑建禄旗下志成此后几年的主要运作资产。

  业内人士都清楚,像这样的小型房地产企业,在上海少则上万家。

  郑建禄是从浙江金华以承包建筑工程起家,之后来到上海,入主志成后开发了30万平方米的知雅汇,另成立上海赢华房地产,同样在九亭开发住宅项目枫桥丽舍,其唯一的商业地产仅有杭州的“红楼大酒店”。

  志成的工商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底,该公司的资产总额约为1230万元,没有负债,销售收入约为457万元,利润总额约32万元。此时的志成,整个公司共10人。

  从2005年开始,郑建禄手中的300亩土地逐渐建成销售,2005年底,公司资产总额约5.3亿元、净资产总额约1亿元、负债总额近3亿元、营业额约7870万元、税后利润约4600万元。

  不过,由于项目逐渐完成销售,又没有新的土地购入开发,志成2006年之后基本处于“静止”状态。截至2006年底,志成资产总额不足6亿元、净资产总额约1亿元、负债总额超过1.4亿元、税后利润不足40万元。除了偿还部分债务外,志成没有新的发展。

  另外,在竞得长风地块时,志成并无其他合作伙伴,郑建禄也对外否认了有其他投资者介入的猜测。

  也就是说,去年志成是以净资产约1亿元的“身段”吞下了超过11亿元的商业地块!

  当谜底揭开的时候,记者才发现,志成上演的是一出“蛇吞象”。

  谁能接他的拿地下一棒?

  疯狂过后,面对2008年的房地产行业突变,很多开发商都很无奈和痛苦。

  上海财大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印?华坦言,如果说去年底今年初,许多开发商还对后市保持着乐观的态度、认为当前的困难仅是暂时的话,半年后的现在,这种乐观正在逐渐消失,开发商的信心下降到了历史新低。“形势很严峻,土地流拍甚至在高点拿地的开发商被迫退地的情况,已经出现。”

  高点拿地、遭遇行业低迷,这两个最坏的情况恰恰都被志成遇到了,这似乎也成了此前退地一说最有力的“依据”。

  一位开发商对志成退地的说法有另外一种更为实际的看法。他指出,如果2007年的行情今年得以延续,楼市的预期未曾遭遇如此彻底打击,志成或许可以在今年顺利引入合作者,随着新的资金强力注入,这盘棋还是能走下去的;再或者,行情继续往上,志成完全可以考虑再次转让土地的开发权,赚取增值收益。

  只不过,拿地之后行情的急转直下且至今毫无起色,而以志成目前的实力,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加上信贷紧缩,独立开发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谁愿意接盘?

  “折价转让在志成尚未缴清土地款的情况下显然是不被考虑的。那么剩下的选择,也只有损失保证金而把土地退给政府了。”这位业内人士说。

  不过,2007年拿地时郑建禄是怎么想的,现在的郑建禄又在想什么,在他对记者“我不知道”的说辞中被覆盖了,“很多事情还需要进一步沟通”。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建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