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丽珠B:一石击起“比价”浪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昨日受“丽珠集团拟回购1000万股B股 ”消息刺激,两市B股全线上涨,上海B股指数报收247.20点,涨幅1.94%;成份B指报收4453.17点,涨幅1.57%。
A+H股的差距越来越近,而A+B股的差距也出现了逐渐靠拢趋势,A/H股的差价比值为1.49,A/B股的差价比值为1.86,比A+H的比值高得多。然而,丽珠集团回购公司B股股票的行为,为B股与A股的接轨打开了新的道路。

  
   众所周知,我国B股市场与A股市场相比,交易额度较小,流动性较差。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与扩大,随着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B股市场的影响与作用不断下降,而且很长时间没有扩容,失去了活力。但B股市场的改革因牵涉到港澳台和国外,情况千差万别,十分复杂。所以至今举步维艰。现在的问题是,丽珠集团回购公司B股股票的行为,仅仅只是个案行为呢,还是为B股市场的改革投石问路?如果是后者,那就值得我们高度重视了。

  
   统计显示,沪深两市A+B股共有84家公司,A股与B股价格比值在1.5倍以下的有13家B股,A股与B股价格比值在1.5倍至2倍的有34家B股,A股与B股价格比值在2倍以上的有36家B股。目前,沪市A+B股公司中A股加权平均股价为11.6元,B股加权平均股价(汇率以1:6.9394计)为7.02元,平均折价率为65%;深市A+B股公司中A股加权平均股价为10.5元,B股加权平均股价(汇率以1:0.888计)为6元,平均折价率为75%。其中,深市A股与B股价格较为接近的有*ST盛润B(1.25)、万科B(1.31)、深赤湾B(1.38)、中集B(1.43)、招商局B(1.44)、本钢板B(1.45)等6家B股;沪市A股与B股价格较为接近的有九龙山B(1.08)、振华B股(1.21)、华新B股(1.23)、海航B股(1.24)、华电B股(1.46)、锦江B股(1.46)、锦投B股(1.47)、友谊B股(1.49)等8家B股。另外,深市A股与B股价格最远的分别是ST中纺B,目前该公司B股股价为0.5美元,折算成为人民币为3.47元,而A股股价为10.78元,A股与B股价格相差3.11倍,而珠江B的A股与B股的价格比值也相差3.38倍。通过对比发现,A股与B股的价格相差较大,而A股与H股的价格相对要近得多,A股与B股的接轨随着资本管制的逐渐开放,这种价差会逐渐消失,那时候,A、B股合并将水到渠成。

  
   这几年,B股中时有收购苗头出现,但皆是“点到为止”的尝试性举动:2008年3月7日中集集团公告称,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自2007年12月10日起至2008年3月6日,以现金约16.65亿港元通过深交所收购中集集团B股共约1.13亿股,约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4.25%,增持后的中远系持有中集的股份已增至约20.48%,直逼第一大股东招商系的控股地位(持22.75%中集集团)。虽然当时有媒体评论收购战一触即发,但几个月后,双方仍相安无事。

  
   早在2007年年初,美的电器旗下的一家在百慕大注册的离岸公司Titonilnvestments Development Ltd便在二级市场购买了小天鹅B股1800万股股份(占小天鹅总股本的4.93%),成为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这一年来一直持股不动,终于在2008年迎来了胜利大会师??4.93%的B股股权加上后来收购来的24.01%A股股权,美的电器拥有28.94%的小天鹅股权,成为实际控制人。

  
   从二级市场来看,深市46家收阳,仅晨鸣B一家下跌,跌幅为0.23%;沪B市场共48家上涨,仅*ST天海B伊泰B股ST轻骑B3家下跌。排在涨幅榜前列的,除了丽珠B股外,外高B股受注资消息提振连续第二日涨停,开开B股武锅B分别上涨8.57%和8.5%,此外还有建摩B股、金山B股等多只个股涨幅超过5%。

  
   据专业人士认为,丽珠集团进行B股回购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活跃B股市场交易,有效调节市场供求关系,而且能使A/B股公司股票价值回归至真实水平,更为重要的是,允许B股股份回购体现了监管部门改革创新、探索并支持促进B 股市场变革的积极态度。B股股份回购将为B股市场制度性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途径,有利于恢复B股市场的生机与活力,形成A、B股市场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从而进一步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对A股:通过回购注销B股,可以大幅提高A股的EPS,提升A股的价值。但也可能会出现A股的投资风险:即在公司控股权稳定的情况下,回购B股,减持A股,达到套利的目的。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