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台交所欢迎大陆企业赴台上市

  台湾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林火灯表示台交所欢迎大陆企业赴台上市

  证券时报记者 郭 蕾

  本报讯 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备受关注的台湾地区金融业对大陆的开放也正在筹划。昨天,台湾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林火灯在香港与跨国投行就内地台资企业赴台上市进行磋商。

他相信台湾地区监管机构很快会批准企业两地上市,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出现A+T,甚至A+H+T股。

  A+T股问世指日可待

  马英九承诺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要做的工作之一,就是松绑赴大陆投资的净值40%上限规定。该政策为大陆台资企业回归台湾地区股市铺平了道路。

  林火灯透露,他近日前往欧洲招商时,已有不少欧资券商表示,他们很多的内地和香港的台资客户已经表示有兴趣回到台湾地区上市,他表示,台交所将密切与这些欧资券商接触。

  目前外企在台上市都是做第一上市,相关的法律法规已经是完备的。林火灯说,其实台湾证券交易所是希望同时能够做第一上市和第二上市,因为事实上在大陆或者越南等地的台资企业是希望能够同时在台湾地区和当地挂牌。但目前台湾地区的相关法规还不允许,但林火灯相信台湾地区监管机构很快会批准两地上市。他还透露已有A股公司表示有意在台湾地区上市,但还要与大陆相关机构探讨如何克服相关的政策及技术障碍。他说,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A+T,甚至A+H+T股。

  林火灯告诉记者,去年有30家公司在台湾证券交易所IPO,而今年迄今已经有17家企业IPO,鉴于此,交易所已经将目标从原来的40家上调到50家。这还不包括未来外地赴台上市的企业。他目前希望有10-15家台商回归,并相信,如果大陆及香港市场可以进一步开放,这个数字可能会更多。他说,台湾地区欢迎外地企业赴台上市,也会持续推动此事,但现阶段最有机会在台湾地区上市的外地企业主要是大陆的台商,因此台湾交易所目前的重心还在台商。他说,目前在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泰国等亚洲地区上市的台资企业就约100家,还有很多没有上市,如果这些企业能够成功在台湾交易所上市,其对台湾地区的帮助将会很大。

  循序渐进向大陆投资者开放

  据悉,新的台湾当局对吸引大陆投资者也推出了一些措施,包括鼓励其投资台湾地区房地产和股市。林火灯表示,可以确定的是,台湾地区对大陆将采取开放的态度,这是政策的大方向,具体措施还有待落实。

  日前,台湾投信投顾公会建议,允许信托投资公司在香港发行基金,这样,大陆的QDII就可以在香港买台湾地区的基金,进而间接地投资台湾地区市场。台湾证券交易所交易部经理俞语媚相信,台湾地区的市场将会一步一步地向大陆投资者开放。

  台交所方面也希望与港交所在产品方面有更进一步的合作,譬如让台湾地区的ETF可以在香港挂牌交易,而香港的ETF也能在台湾挂牌交易。林火灯指出,香港、台湾、新加坡、日本等亚洲市场对跨境发展ETF是最热衷的,因为上述任何一个单独的市场规模都不够大,最快速的发展方法是跨境挂牌,而且这几个经济体的关系是密切的。

  过去台湾地区对香港的投资会有一些限制,其根源是对投资大陆的限制,因为无法分辨哪些资金是来自香港,哪些是来自大陆。而将来台湾地区对大陆投资的限制放开后,台湾地区与香港之间的投资就不会有政策上的限制,纯粹只会基于商业上的考虑。

  期待两地监管早日合作

  林火灯告诉记者,新任台湾地区金融监督管理负责人胡胜正,之前任台湾证券交易所的董事长,他长期与大陆证券监管机构保持友好关系。早在陈水扁时代,台湾地区当局给两岸合作设置了很多障碍的时候,时任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的胡胜正就曾提出,如果两岸监管机构不能签注谅解备忘录,是否能通过两岸交易所之间签署谅解备忘录,展开两岸证券业务的合作。如今,台湾地区新领导人上任后,胡胜正日前已公开表态,希望能与大陆监管机构签署谅解备忘录,为将来的跨境监管及资讯交换等打下基础。但林火灯表示,目前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至于两岸交易所之间的沟通,林火灯透露,事实上,两岸交易所管理层私下的情谊不错。而且,两岸交易所互相的学习和参考其实一直都有,与香港资本市场相比,大陆资本市场与台湾地区资本市场的相似程度更高。但林火灯同时指出,两岸交易所业务上的合作比较困难,一方面,两地监管机构还没有签署谅解备忘录,定位也未明朗,而且,之前台湾地区对企业投资大陆还设了很多限制。不过他相信,未来的合作还有待两岸政策的进一步开放,未来合作的空间会很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火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