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山东陕西煤炭限价影响煤企甚微

券商研究所纷纷看好煤炭公司,认为涨价仍是大势所趋

   证券时报记者魏曙光刘思辰

   近日,煤炭行业传得纷纷扰扰的限价一说,终于在一些地方变成了现实:山东、陕西两省开始实行临时干预煤价的措施,以保障电煤的供应。
其中山东省政策要求7、8、9三个月所供电煤在6月价格的基础上,每吨下调10元;陕西省则要求电煤不涨价。

   市场猜测,山东、陕西两省的限价举措很可能产生连锁效应,引发全国性的价格干预。不过限价政策是否能得到切实执行,还很难说。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小煤矿的煤炭价格国家难以监管,但限制国有大煤矿的电煤价格则是可以做到的。

   但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不应对临时性限价过于恐慌。考虑煤炭行业的供应分散,在全国性地推行价格控制非常困难。即便推行,也将会拉长煤炭行业的景气周期。同时,昨日相当数量的券商报告力挺煤炭股,认为煤炭价格上涨趋势将延续到今年年末。

   “煤炭行业临时措施并非前所未见,过去也发生过其他的省份企图以限制价格,来确保合约煤炭的供应。但是煤炭行业的供应分散,在全国性地推行价格控制非常困难。”高盛集团在昨日的报告中如是称。

   报告强调,如果此次煤价限制能够有效帮助山东省电力企业保持自由现金流,政府可能在更大范围内实施煤价控制,毕竟在通胀缓和之前,上调电价始终是政府的下下策。然而,对于中国煤炭企业来说,虽然煤价已上涨至历史高位,但是考虑到中国煤炭行业估值水平低于美国同行,仍具有吸引力,应继续看好中国煤炭股。

   中信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王野认为,“山东出台限价措施处于当前紧张的电煤形势,目的通过此次限价将提高电厂电煤库存到14-16天。”

   统计显示,山东省今年的电力供应形势是11年来最紧张的:5月省电网统调用电最高负荷达到3164.8万千瓦,已接近去年最高值。预计今夏负荷高峰时期从6月下旬开始,电网最高统调用电负荷为3700万千瓦,同比增长14.9%;而当地电厂库存电煤也不过9天,明显离国家要求电煤库存到14-16天有不小距离。

   王野指出,深层次来看,山东区域内限价源于自身产能有限:山东省1-4月产煤4641.24万吨,同比增长1.86%,主要因为山东煤炭企业老矿较多、产能萎缩严重;其远低于排名龙头的山西、内蒙分别11.74%、11.88%的增速。

   据中信的调研数据来看,同样在2007年限价的安徽、河南,2008年1-4月产量增速分别达到32.34%和17.76%;可以说限价没有影响区域产能的释放。王野认为,依此看来,山东此次限价只是在弥补其域内供需偏紧,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限价。综合考虑,今夏高峰用电来临之时,省政府应是不得已方出此保量抑价的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限价政策只影响地方煤炭企业,而且时间有限。此举仅仅是为当地电厂缓解二季度煤炭旺季带来涨价的压力,不具备未来的可持续性。限价政策对区域内煤炭企业影响甚微,区域内只有兖州煤业一家煤炭上市公司。

   花旗银行昨日也发表研究报告,指电煤价格的临时干预对兖州煤业的影响轻微,以公司摊占煤炭供量的20%计,涉及的收入减少不多于1500万元人民币,税后盈利只减少0.2%,不足以对兖州煤业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尽管当前限价预期和措施并存,但市场切实感受到煤炭价格持续升温,“基本上算是利空出尽了。”平安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陈亮说,涨价依然大势所趋,预计煤炭涨价将会持续到今年年末。

   大通证券分析师张炎表示,对于集中度低的煤炭行业,国家的限制能力跟电力企业、石油企业不一样,限价的程度很低,并且对整个行业影响力也很小。“同时,限价的时间也不可能长久,因为目前我国煤炭和国际上的差价很大,限价时间一长,就存在通过种种途径非法出口套利的可能。”张炎说。

   同时,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政府直接干预煤价难以取得良好效果。分析师韩永表示,中国神华、中煤集团等大型国有煤炭企业的电煤价格上涨是十分克制的,如一季度中国神华下水煤的现货价格上涨18%,长约合同售价上涨14%;原中央财政煤炭企业2007年1月份的电煤售价为225.44元/吨,2008年2月份为254.38元/吨,涨幅为12.8%。而小煤矿因为十分分散,全国达1万多家,所以其煤价是难以管得住的;如果进行管制,实际效果可能反而会加剧电煤供应的紧张。因此,即使出台全国性的干预措施,也是出于安抚电力企业而做出的一种姿态,难以取得多大的实际效果。

   而华泰证券认为,对于此次限价要区别对待。限价只是对电煤限价,而对于炼焦煤、无烟煤等煤种由于用途的差异化并不会限价。同时,此次限价措施对上市公司层面影响有限。华泰证券表示,由于此次限价是以6月份价格为基础的,而大部分以电煤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其合同价都是在年初签订的,且价格比6月份价格要低,合同量也较大,因此限价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基本没有影响。

   事实上目前看来,无论限价与否,煤炭行业在2008年都将是丰收的一年,目前的电煤价格已较年初平均上涨20%左右,炼焦煤涨幅平均涨幅达30%以上。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