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独而非“独”当受重视

证券时报记者苏言

   昨日,德棉股份(002072)和实益达(002137)都发布了涉及公司内部治理问题的公告。德棉股份的问题是控股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而实益达需要整改的问题则较多。不过这两家公司的共同点是,都涉及到了公司独立性不足的问题。
事实上独立性问题正是监管部门严查的上市公司重要问题之一,也是很多公司再融资方案被否的原因。

   德棉股份由于有关人员违反相关规定向控股股东提供资金一事,正处在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中,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可能会受到证券监管部门的处罚,这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是个老问题了,由于证券市场设立初期的一些复杂状况,使得这一问题长期难以解决,不少上市公司实际上沦为了大股东的提款机,这一点在国有控股公司中尤为严重。中小板公司的数量目前来说还比较少,希望这一问题能够继续得到监管部门的重视。

   不过,切除这一制约上市公司发展的毒瘤,保证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不但是监管部门的责任,更应该是上市公司不可推卸的责任。试问,如果身为一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高管,却不能做到法律赋予的保护公司财产的义务,那么这个公司的诚信度又从何谈起?历史证明,这样的公司必定不会在资本市场上长期存活,他们就像海面上的泡沫一样,遇到阳光就不见了。

   在深圳证监局交给实益达的《限期整改通知》中,所列问题显示公司违反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中维护上市公司独立性的相关规定。

   事实上,实益达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在民营企业很可能具有普遍性。不过作为上市公司,理当对此更加敏感。因为和关联公司牵扯不清,就很容易滋生内幕交易。虽然实益达表示已将属于主要股东及其他公司的文件、证件全部归还给了所有人,并不再为其他公司提供任何形式的服务,但公司治理的规范化绝非一日之功,需要付出长期的努力。

   上市公司真正做到严格自律,为投资者负责,规范运作,依然是广大投资者长久的期盼。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