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开放两岸股市是对现有法律框架的极大突破

  中国台湾地区金管部门提出开放两岸股市方案,两岸三地的业界认为如果最终实施,将是对台湾地区现有证券监管法律的极大突破,未来三地的资本市场将呈现融合趋势,但业界也提出,鉴于台湾地区市场的规模和市场成熟度,尚不会对大陆市场、香港市场形成较大影响,该政策对台湾地区岛内的资本市场将产生深远影响。

一些接受采访的台资券商表示,将立即着手与大陆券商、银行合作开发投资台股的QDII产品,抢占市场。

  更类似QFII、QDII

  海通证券张琦看到此消息的反应是“与‘港股直通车’的操作不同,更类似QDII、QFII,是通过合格机构投资者投资投资台股,应该称‘借道’更确切”。

  据悉,目前台湾地区投资者投资内地有价证券的限制是0.4%,台湾地区对外资投资台股的制度是QFII制度,但海外基金持有人中有大陆背景的不能投资台股。

  台资背景的宝来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认为,按照消息预计,未来台湾地区证券监管政策可能有两大突破:一是岛内居民可以提高投资大陆股票的比例,二是大陆投资者可以通过在港设立的基金投资台股,或者购买大陆QDII产品,通过购买海外的台湾基金间接投资台股。

  由于中国证监会要求大陆QDII投资的海外市场,必须是与中国证监会签订谅解备忘录的市场,如果接下来中国证监会与台湾地区证券监管部门签订了备忘录,那么,大陆的QDII将可以直接投资台股。

  香港的地位不会受影响

  “香港的地位将不会被取代,仍是两岸三地企业上市的主要国际市场。”香港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说。当前,台湾市场仍是一个半封闭的市场,既有外汇管制,买卖台股也有资本来源的限制。此外,台湾地区市场的成熟度也不能和日本、新加坡甚至韩国相比,而香港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市场。温天纳介绍,目前受追捧的台湾地区概念股,实际上是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概念股。由于在台湾地区上市的股票要求在大陆的投资不能超过一定的比例,这样就造成了岛内上市的公司,是纯粹的岛内资产公司,而台资在大陆的资产都直接在大陆或香港上市了,存在一家公司根据资产属地分拆上市的情况。比如,统一在台湾地区上市,在香港市场就有统一中国,鸿海在台湾地区上市,香港就有鸿海旗下的富士康上市。

  台资企业可望整体上市

  对于两岸三地市场股票的互相挂牌。温天纳认为,大陆企业到台湾地区上市,就当前情况来说并不理想。而台湾地区企业到大陆挂牌可能更被看好。资产在大陆的台企在A股和B股上市已经非常普遍,前有灿坤B股,后有成霖股份国祥股份等,此次开放对这部分台资不会有影响,而在岛内上市的台资,目前的规定是其在大陆的资产不能超过40%,“随着这些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的扩大,势必要求突破这个限制。”宝来证券人士认为。

  一旦限制突破,带来的影响可能是台资企业在台湾地区整体上市,或者根据融资要求,寻求在三地的择优上市。宝来证券香港总经理特别助理梁俊涛认为,在择优中,香港市场仍然是台资企业的首选上市地。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台资企业有50余家,富士康是最大的台资企业。

  资金流向对台湾地区更有利

  香港恒丰投资副总经理梁渊说,就区域和熟悉程度而言,台湾地区对内地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如香港,而“港股直通车”仍未推出,加之去年内地推出的QDII投资收益不如人意,大大影响了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从这两方面看,开放两岸股市冲击不会太大,但不排除部分追求高风险的资金在短期内流入台湾地区市场。

  那么,台湾地区会有多少资金投资大陆市场?梁俊涛认为,大陆市场对台资来说已相当开放,投资大陆上市公司的渠道已经相当丰富。因而,开放政策不会造成大量的台资流入大陆证券市场的情况。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天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