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B股市场

B股市场不是被遗忘的角落

昨日B股市场放量上涨,表现明显强于A股市场B股市场不是被遗忘的角落

   海通证券张崎

   沉寂许久的B股市场受丽珠集团回购B股消息刺激,周四出现一定幅度上涨,盘中沪深B指最大涨幅约3.5%,收盘分别上涨1.95%和2.04%,明显强于A股市场的表现。
伴随股价的上涨,市场交投同比也明显放大,相当于上日的三倍左右。

   丽珠集团停牌已有2个月,周四披露拟出资不超过1.6亿港元通过深交所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B股,回购价不超过16港元。以回购资金最高限额1.6亿港元及最高回购价格16.00港元计算,预计公司回购B股股份约为1000万股,回购股份比例分别约占公司已发行B股股份和总股本的8.18%和3.27%。按照证券法、公司法相关规定,公司回购的股份将依法注销。

   回购部分价格被低估的B股股份,不仅有利于活跃B股市场交易,有效调节市场供求关系,而且能使A/B 股公司股票价值回归至真实水平,也为探索并促进B股市场变革提供了一个思路。

   在A股市场通过合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机制向境外投资者开放以后,B股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削弱,其存在的意义和市场效率均显著降低。市场前景的不明朗,令投资者信心不足、市场流动性降低、外资纷纷离场。B股的政策方向,已成为困扰这个市场的根本问题。虽然A、B股并轨在短期内依然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但去年以来的多次“井喷”行情提醒我们,B股市场绝不是被遗忘的角落。事实上,除了大量个人投资者杀入B股市场外,部分外资机构也看到了制度性变革的机会,如富通银行等已经向境外投资者招募B股投资基金,另外,近期与B股挂钩的境内银行理财产品也已经问世。

   但是,笔者认为,丽珠集团回购B股或为个案,并不具备普遍意义。B股市场发展至今逾16个年头,在此期间市场多次大起大落,但从来没有上市公司回购过B股。这一方面是因为涉及很多监管部门,如证监会、商务部、外管局等,审批手续繁复。另一方面,回购股份需要上市公司有充裕的现金,在央行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很多公司并不具备实施回购所必须的资金。

   不过,就市场本身而言,不少品种已极具投资价值。进入2008年,B股市场出现了与基本面背离的大幅下挫,沪深B指最大跌幅近40%,深市B指最大跌幅也达到30%。而从估值水平看,很多品种基于2008年预测业绩的市盈率仅10倍左右,而分红收益率高达5%,还有些品种与A股的差价在1-2倍以上,中长期看极具投资价值,依然值得积极参与。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