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安置房 灾区重建的先头实验

  安置房 灾区重建的先头实验

  本报记者 彭亮

  四川地区6至9月的雨季来临之前,解决1400多万受灾人口的住房需求成为最紧迫的任务。

  5月18日,决策层决定各省分领援建任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20个省市在3个月内为灾区生产、运输和安装100万套过渡住房。

24日,这一数字增至150万套。

  对口援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的会议决定,较小省市承担3万至4万套,较大或者实力较强省市承担5万至6万套。北京、江苏当即各认领了8万套任务。

  “援建安置房相当于一个横向的转移支付。对口支援,可以充分发挥中国动员能力比较强的优势。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这体现了”我国特有的制度优势“。

  江苏吴江是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全国最大彩钢板生产基地,有彩钢板生产及配套企业300余家,这些企业集中分布在金家坝镇和震泽镇。

  5月21日,金家坝和震泽的146家彩钢板企业开始了夜以继日的生产。

  截至27日,以这些企业为主力的苏州市共生产活动板房11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江苏省政府下达的76万平方米生产任务。同时,600名建筑安装人员奔赴四川德阳、绵竹。

  震泽镇建盛彩钢板活动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文平说,“没有硬性指标,企业根据各自的生产调配和手头的资源上报,政府掌握一个统计量。”

  吴江金鼎净化钢构协会秘书长王春明介绍,金家坝在20日接到任务后,“很多企业都是连续作战,24小时换人不停机。”

  “我们也推掉了一些订单。”吴江天圣彩板钢构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桂秋说:“还有不少之前签的单子,沟通后绝大部分客户都给予了理解和支持,延期交货什么的都没问题。”

  保护生产主体

  热情背后,更重要的是从根源上保护了企业的积极性。

  “现在政府承诺的每平米420到430元,这个价格下的利润略高于这个行业的平均水平。接到任务的时候,我们自己正在计算能调配多少产品进行捐赠。”潘文平说。

  突然性的需求量大增,让活动房原料市场产生了波动。全球钢材涨价的预期下,按照原定价格供应那些延期了的合同,则存在亏本风险。

  “对这个问题,政府有着较快的反应速度。”刘尚希说。

  国家发改委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半数省份对抗震救灾帐篷和过渡安置房生产用原材料价格进行临时干预或出台强化监管措施。

  宝钢集团宣布,其所生产的用于抗震救灾的彩涂钢板等产品价格一律维持5月11日震前水平,保证不涨价。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也作出承诺,对供货给可发性聚苯乙烯工厂直接用于灾区过渡安置房生产的苯乙烯材料,其价格一律维持在5月11日前价格水平,并确保稳定供应。

  装运协调应更流畅

  刘尚希表示:“现在每个部门都有应急预案,但在细节上的深入和完善,是要不断做下去的。”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宏永说:“此次救灾的快速反应得到了广泛赞誉,但在应急能力建设和综合协调机制方面,我们也确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5月19日专门召集简易房生产企业会议,当场要求企业在表格上填写产品规格尺寸,交给研究机构参考,并要求他们保质保量。各企业产品用料和规格不同,生产成本也大有差别。但由于时间紧迫,暂时只能统一按照发改委制定的400元/平方米生产。

  北京市援建的首批过渡安置房5月22日到达北川后,也因为对灾区情况了解不足、沟通不畅遇到了麻烦。先遣组在灾区辗转7个地方,最终在安县找到一块占地34亩的草料场,将这里作为第一个北川灾民过渡房安置点。

  “装运方面的协调应该能安排得更流畅紧密一些。”江苏吴江鑫吴钢构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卫华说,“市运管部门从太仓、昆山、吴江、张家港等地紧急抽调了运输力量,效率却没能完全发挥。有的空车等了整整一天才装上板材,而早上就装好的车等这些空车也等了一整天。”

  “我觉得有三个方面的细节可以做得更好。”震泽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活动房生产企业经理说,“一是企业只有一张发货单,没有正式结算凭据;二是规定的活动房10间一栋不太合理,连间太多存在火灾隐患;三是验收人员少,赶速度的情况下验收环节几乎虚设。尽管我知道周围企业上交的都是寿命5到10年的最优产品,但这个环节不应忽略。”

  “对于我们来说,此次抗震救灾中的每一点经验教训都是财富。在填补经验不足中,灾害应急机制将进一步走向成熟。”袁宏永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江 | 潘文平 | 刘尚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