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变暖与可持续发展观测平台 > 节能减排应对

美国梧桐操盘 70亿资本淘金中国节能减排

  本报记者 杨纯

  克里斯汀?惠特曼,前美国环保署署长。这位外表刚毅的女士曾竞选美国副总统,但因在其任内美国没有参加《京都议定书》而遗憾落败。近日的北京之行,让她了却了为节能减排多做事情的心愿。

  5月20日,克里斯汀?惠特曼和她的丈夫约翰?惠特曼一同来到北京。

作为美国梧桐基金管理公司(简称“梧桐基金”)的主管合伙人,约翰?惠特曼率其投资团队前来,目的是专程参加中国绿星节能减排投资基金(简称“绿星基金”)筹备成立的签约仪式。

  绿星基金是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简称“CARCU”)携手美国梧桐基金专为投资中国节能减排而设立的基金,总额为10亿美元。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环保投资基金之一,亦是国内首只投资节能减排的基金。

  作为绿星基金投资顾问的克里斯汀?惠特曼相当兴奋。她对《财经时报》记者说,可预见的中国节能减排领域的投资热潮很快就要到来。

  10亿美元募集规模

  按照绿星基金的设立计划,基金将分为两部分:一是在国内以人民币募集的中国绿星投资基金,规模为1亿美元;另一部分,则是以美元在境外募集的梧桐中国绿星投资基金(梧桐绿星),规模9亿美元。

  这是国内中外合作创业投资基金普遍采取的JV(Joint?Venture)模式??即外资VC与本土资金按一定比例共同出资形成合资基金并开展投资。按照中国最新的《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办法》,成立中外合资创投企业,需获得商务部的审批并在国家发改委备案。

  “国内募集部分的LP(有限合伙人)主要为会员单位,外币部分的LP可能多为大的投资机构,如瑞银、高盛等国际大行。”CARCU一位负责人说。

  CARCU隶属于国资委,业务上接受国家发改委指导,现有企业会员800多家,中国铝业是其会长单位。而梧桐基金则在全球有10多年的投资历史,旗下已管理有7只基金,在欧美和亚太地区所管理的投资总额累计超过40亿美元。从1995年到2005年,梧桐基金在美国基金的业绩排行中均处于前五位。

  “CARCU充足的项目源和梧桐丰富的管理经验及优秀的投资记录促使双方形成合作。”梧桐基金合伙人、梧桐绿星创办人焦生海对记者说。

  焦生海告诉记者,基金处在募集当中,正对国内投资者进行一对一的路演,预计3至6个月完成募集。由于看好节能减排的投资前景,国外募集部分预计也将顺利完成。

  盯住2000亿商机

  按照计划,绿星基金将有60%至80%的资金投向中国,10%至15%投向美国,5%至15%投向亚洲其他地区 (如印度等),5%至10%投向全球其他资本市场。

  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环境保护领域,涉及降低能耗的软件、硬件以及电子技术,将是绿星基金的三大投资方向。

  事实上,国内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随着经济快速增长而日益凸显的压力,同样给民间和海外资金提供了巨大的赚钱机会。

  国资委的一项估算数据显示,至2015年,中国节能减排领域需要投资资金约2000亿元;而在中国清洁技术领域,投资每年以25%的速度增长,预计2010年的收入将达到8800亿到1万亿元。

  “我们60%-70%的资金将投向成长期的企业;将有不超过15%的资金进行VC投资,还有一部分资金可能投资于可转股债券以及上市公司的股票。”约翰?惠特曼表示。

  焦生海告诉记者,绿星基金的存续时间将在7年左右,全部投资计划将在3至4年内完成,预计每年投资约20亿元。在实际投资中,绿星基金的中外LP将以1:9的比例同时参与项目投资,并以该比例分享未来利润或是从资本市场上退出的溢价。

  鉴于有关节能减排项目的投资一般要达到规模效应,美国梧桐方面的计划是,基金单个项目的投资规模将在2500万到7500万美元,预期年投资回报率至少为20%。

  据记者了解,在CARCU的资源库下,目前已有约300多个投资项目可以成为预选。这些项目大多分布于大型国有企业,例如太阳能电子、钢厂热能利用技术,以及污水处理所需要的过滤器和药剂等。

  不确定性风险

  宏观面的鼓励,创投政策的支持以及国内多层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给绿星基金提供了极具想象的投资前景,但压力也同样存在。

  一个可能的挑战是,绿星基金将面对来自各路资金对节能减排投资项目的激烈争夺。“未来10到20年,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将是国内产业的投资重点,旺盛的需求势必产生严酷的竞争。”上述CARCU负责人表示。

  由于资金大多投向与大型国有企业相关的节能减排项目,在进入审批和程序上付出的时间以及由此引发的机会成本,或许也是绿星基金面临的不确定性。因此约翰?惠特曼也表示,可能会考虑更多倾向于民营企业的项目投资。

  约翰?惠特曼同时表示,基金投资将由绿星基金的专业团队来执行,基金将设立由CARCU、梧桐创投以及专业的战略咨询人员组成的投资决策委员会作为最高决策机构。但如何保证投资决策的高效率和获得足够的盈利,同样也不可回避。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特曼 | 约翰 | 焦生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