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管窥“他国制造” 远近高低各不同

  俄罗斯

  俄罗斯

  制造业曾拥有“苏联制造”的辉煌历史。它不仅技术力量雄厚、生产设施完备,还拥有一系列诸如“拉达”汽车、“米格”战机等自主研发、生产的国际知名的标志性品牌,几乎世界每一个角落都能找到“苏联制造”的印记。


  如今,俄罗斯在军工、航天、运载火箭和导弹技术等领域的科研和生产继续保持传统优势,目前仍然是世界上惟一能全面掌握空间站制造、发射、回收技术的国家。

  随着近年来国家经济形势持续快速好转,俄政府在重视传统优势产品换代更新的同时,也加大对加工工业、高科技产业和新产品开发的力度,倡导把纳米技术、医学、清洁能源、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作为优先投资领域,推动俄经济从原料出口型向高科技型转变。俄信息技术和通信部的最新统计显示,俄目前收到的软件研发订单数额已列世界第三位,仅次于印度和中国。(记者于宏建)

  阿根廷

  阿根廷

  制造业中,钢铁行业最具国际竞争力。以钢铁制造为主业的特钦集团年营业额达到70亿美元以上,尤其是以无缝钢管为主的特种钢材领域,该企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阿根廷

  的汽车制造业也比较发达,但基本都是跨国企业的分公司,本国没有自主轿车品牌。由于阿根廷是世界上主要的农牧业大国之一,与农业生产和运输相关的产品需求量较大,推动了阿根廷农业机械的生产水平的提高。作为“牛背上的国家”,阿的皮革制造业相当发达,皮鞋和其它皮革产品在国际上有一定竞争优势。阿根廷的出口总值中,农产品及其制成品占一半左右。阿根廷的食品加工产业比较发达。目前执政的阿根廷中左派政府,主张发展本国制造业,以增加就业机会,因此加大了对外国进口产品的限制,鼓励本国企业发展制造业,但到目前为止成效不很明显。(记者范剑青)

  土耳其

  制造业始终是近年来土耳其国民经济最重要的拉动力之一,制造业产品出口在其出口贸易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以2007年为例,土制造业工业品出口额为1009.66亿美元,占土当年出口总额的94.2%,其中最主要的一部分是汽车和零配件出口。土耳其的汽车工业主要依靠与丰田、雷诺、现代、菲亚特等国外品牌的合资生产,自主品牌较少。

  土制造业的优势在于吸收了大量欧美先进工艺,在产品档次、设计等方面接近并部分达到欧洲发达国家标准,同时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另一方面,土耳其有着得天独厚的战略地理位置和较好的物流货运基础,同时又是欧洲关税同盟成员国,交货期短、更新换代快等特点使其产品在欧盟市场有一定的竞争力。土制造业的不足之处在于土能源资源严重依赖进口,且本国工业体系配套不健全,导致了在成本控制方面较为被动。(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越南

  近年来,越南通过吸收外资,承接国际产业和技术转移,促进了制造业水平的提高。越南劳动力资源较丰富,随着基础设施的明显改善、产业配套能力的加强和改善政策环境,市场容量不断扩大。目前,外商向越南转移的产业以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为主。(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