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越南经济动荡会让亚洲染病吗?

  本报记者 左维

  一年时间,越南经济经历冰火两重天。

  越南政府最近公布的按年率计算的5月份通胀率达25.2%,为13年来最高水平。自去年11月以来,越南股市已累计下跌了55%。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5月30日也将越南主权债券的评级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在2007年,越南还以145%的股指涨幅位于亚洲国家之首。

  越南自1986年开始经济改革。在过去10年里,越南经济年平均增长率达到7.5%,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现在,连续10年的高速增长态势似乎正在改变。越南最近也首次下调了2008年GDP的增长指数。

  5月30日,摩根士丹利发表研究报告称,由于越南央行在国内通胀率高企和外贸逆差扩大的情况下,仍使越南盾保持坚挺,因此越南正面临一场“货币危机”。

  报告预测说,越南盾兑美元汇率在未来一年中可能会大幅走低。报告还警告,越南盾可能将面临类似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泰铢下跌的风险,并且它的贬值可能在东南亚地区传染和扩散。

  投资过热诱导高通胀

  “乘车一个小时,看到不下十个经济开发区。你可以看到重型卡车和推土机工作不停,热火朝天。”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与太平洋研究所沈铭辉博士向记者描述了他在越南下龙湾观察到的情形。他5月31日刚从越南考察回国。

  据越南《经济时报》近日报道,越南现有150个工业区,占地面积超过3.2万公顷,吸引外商投资项目2500个,协议金额为240亿美元。

  另据越南计划投资部的统计,越南现有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8600个外国直接投资项目,协议总金额为831亿美元。2007年,外资在越南国民经济中的份额已占社会总投资的15.8%,占出口额的19.8%。

  沈铭辉认为,越南政府为了鼓励投资采取低利率信贷政策,并且对通胀一直没有给予足够重视是导致经济动荡的重要原因。“虽然央行已经把利率从12%提高到18%,但对于恶化的经济,力度还是不够。”他说。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大量直接投资扩大了越南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这显然加大了通胀压力;而进入房地产、股市的组合投资则通过推高资产价格进一步抬高商品服务价格。

  由于越南经常项目一直持续逆差,需要吸引外来资本,其货币当局不得不通过维持本币高汇率、推进资本项目自由化和金融市场开放等措施来吸引资金。

  2007年全年越南财政赤字50亿美元。据世界银行测算,越南今年的外债规模将达到240亿美元,占GDP的30.2%。

  梅新育认为,“经常项目持续逆差+低外汇储备+资本项目自由化+金融服务市场开放”的组合将以货币危机告终。其直接导火索往往就是资产市场泡沫破裂,股市崩盘。

  粮价上涨助推物价

  中国社会科学院越南问题研究专家潘金娥认为,由于越南是一个对外贸易依存度非常高的国家,因而世界市场价格的变动对其影响很大。此轮经济动荡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界原材料成本价格的高涨。

  越南是世界第二大大米输出国,但由于化肥和石油的价格高涨使得生产成本大大提高,从而也大大抵消了由于出口大米带来的贸易顺差。

  梅新育认为,尽管越南是世界第二大大米输出国,但世界粮价高涨必然带动其出口增长,进而带动其国内粮价的上涨。

  5月份越南高通胀的原因之一,即是作为主食的谷物价格同比上涨了67.8%。在越南政府用于计算通胀率的一篮子商品和服务中,谷物的比重占42.8%。

  越南央行官员6月2日表示,已经制定了一整套政策应对通货膨胀问题,包括继续加息、降低经常项目赤字、提高商业银行准备金率等。

  可能通过贸易渠道传导

  中国连续3年成为越南最大贸易伙伴,但我国的贸易比重中越南占比很小,不到百分之一。而我国对越南的出口,主要是农业机械和化肥,又占我国出口比重不大。因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越南问题研究专家潘金娥认为,越南经济的动荡在贸易方面对中国影响不大。

  但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张明博士则从另一方面分析了越南危机可能产生破坏的程度。他认为,越南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泰国的确很像,包括外贸持续逆差、经常项目恶化以及货币贬值。

  越南央行预计,今年该国的经常账目赤字将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而在1997年泰国被迫让泰铢贬值进而引发亚洲金融危机时,其经常账目赤字占GDP的比例为6.5%。

  张明博士认为,很多迹象表明越南不排除会引发危机的可能。但他同时指出,这对其他国家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亚洲其他国家财政良好且外汇储备充足,所以危机可能只局限在越南。这是和1997年金融危机不同的地方。”他说。

  梅新育指出,在短期内,传染渠道将主要是资本流动。鉴于越南经济规模不大,中国外汇储备很高,贸易持续顺差并且拥有大量财政盈余,预计中国经济将不受越南经济动荡太大影响。

  值得警惕的是,经济规模比越南大得多的印度也存在类似经济问题,且程度更加严重。如果危机预期最终真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以至于中国多个重要贸易伙伴卷入其中,那么在中期内,危机将通过贸易渠道传至中国。■

  链接

  越南经历的三次经济危机

  第一次是1985年9月14日越南盾贬值危机,这主要是由越南政府为稳定通胀而主动进行的货币改革引起的。第二次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第三次危机缘于去年以来越南盾连续贬值。越南央行自2007年底至今先后三次提高每日越南盾兑外币交易浮动幅度至2%,但经济状况至今不见好转。■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铭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