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最新报道

警惕炒作风险 慎对灾后重建概念股

  本报记者 崔帆 摄影 卢山

  2008年可谓多事多灾之年,从年初的雪灾,到四川地震。在关键时刻,中国资本市场也经受一次次重大考验。

  发生地震以来,很多板块的走势纷纷发生变化,部分A股股票的估值水平已明显抬高。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5月14日至26日,川渝板块中,涨幅超过10%的有12只,其中重庆路桥(600106)上涨62%、渝开发(000514)累计上涨46%、四川金顶(600678)累计涨幅都超过了30%。

  特别是水泥、钢铁、路桥、医药等灾后重建概念板块风起云涌,部分个股甚至出现了从连续涨停到连续跌停的“过山车”走势。

  但随着政府有关部门接连发布实施相关政策,救灾和重建物资价格大幅上涨等预期可能破灭,看似美味的“馅饼”有可能变成“陷阱”。

  估值被推高位

  地震灾难发生后,资本市场都将衍生出一个共同的投资主题:灾后重建。目前,受灾群众重建家园、重建生活刻不容缓,这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点。

  对于目前各界重点关注的抗震救灾板块,南方优选价值基金经理谈建强表示,“由于地震是突发性和局部性的,抗震救灾板块的机会只是暂时的。”

  以四川路桥(600039)为例,在持续5个涨停后,该股股价开始回落,从5月23日的最高点11.97元回落到6月2日的9.90元。

  重庆路桥(600106)从5月12日的9.41元涨到22日的16.99元,7个交易日股价上涨超过80%,但从25日开始一路下跌,6月2日又回落到13.76元。

  对于部分个股出现的从连续涨停到连续跌停的“过山车”走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辉清认为,抗震救灾板块的上涨高度有限,前期的出现的暴涨暴跌行情,主要是因为游资借赈灾题材,大肆拉台川股。

  “手法仍是惯用的高举高打,边拉边出,获利后资金撤退迹象明显,目前这些个股股价回落也是市场热点转换的结果,同时也是游资获利出逃的必然要求。”高辉清强调。

  炒作风险

  针对灾后重建这一市场热点,分析人士特别提醒,灾后重建板块就其整体性来看,具备实质性利好的公司有望持续走高,但投资者须当心追逐概念炒作的风险。

  “热炒灾后重建概念板块的逻辑是:地震严重损毁灾区基础设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将拉动对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和水泥、钢材等重建物资的需求;在全国市场供需基本平衡或灾区市场较为封闭的情况下,这些突然增加的需求将导致灾区救灾和重建物资价格大幅上涨,从而使相关上市公司受益。”里昂证券大中华区主席吴长根分析。

  据国都证券估计,以帐篷为例,灾区共需要300多万顶,水泥需求逾1亿吨,这些增加的需求能否最终转变为价格大幅上涨?

  “从中短期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

  首先,政府及时启动价格干预措施,严肃查处哄抬物价行为,减小了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现在,四川、甘肃等灾区已对灾后重建物资全面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并要求生产商供应灾后重建物资的价格不得高于地震前水平。

  其次,政府采取措施从全国乃至全球调运物资,从而缓解灾区物资供应紧张的局面。同时,还积极组织非灾区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相关产品。

  由此可见,政府一手直接干预价格,一手扩大供给,有力动摇了救灾和灾后重建物资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

  区别对待

  在地震灾害发生后举行的“2008国际资本市场论坛”上,谈到地震给下半年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时,包括摩根大通、高盛、美林和瑞银的经济学家们仍旧给出了乐观的预期。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表示:“汶川地震对下半年通胀本身的影响不大。2月份CPI已经达到8.7%,5月份CPI应该比4月份环比走低,应该是8%左右。如果没有这场地震灾害应该是在8%以下。下半年通货膨胀应该会逐渐下滑,回到6%以下。”

  根据摩根大通初步测算,在未来的6个月,中国由于地震灾害,恢复性重建在固定资产投资上大概会占GDP的1%左右。

  “实际上,震灾给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提供了很多空间,这对下半年经济增长将是非常强的拉动。”龚方雄强调,“下半年大家关注的重点应该是政策的风险,国家能否在通胀压力环比增长放缓的同时,适时推出价格改革政策。同时大家的焦点应该专注于内需上,尤其是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行业和消费。”

  此外,《财经时报》采访了多位基金经理,他们普遍认为,在国内经济看好预期不变的情况下,抗震救灾板块后市面临着分化,投资者对于灾后重建概念股应区别对待。

  具备实质性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股票有望持续走高,但业绩提升到底多少仍要观察,投资者可用小部分资金适当参与,介入品种以灾后重建受益明确的股票为主。

  对于受地震影响比较大的保险、旅游以及主营业务位于灾区的水电类上市公司,基金经理持谨慎或回避的态度。

  “医药板块来说,国家往往通过调拨的形式向灾区发送药品,医药类企业也通常会通过捐赠的形式来体现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医药类企业从地震中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并不大;水泥板块由于行业是区域性产品,运输半径在300公里左右,因此地震对四川、陕西、甘肃、湖北以外其他区域的水泥企业并不会产生大的业绩提升。”龚方雄强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辉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