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CPI整体回落趋势不改 金属能源涨价压力凸显

  各路专家评估地震对物价走势影响

  编者按:当前,我国正面临着较为严重的物价上涨压力,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同时也是多种有色金属的主要产出省份,“5?12”地震的发生对我国物价是否会造成实质性影响,影响会有多大,应如何应对?带着这样的疑问,日前记者走访了多位专家,请他们就上述问题发表看法。

  华如兴:不会对通胀产生较大影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华如兴认为,此次地震发生在川北,川北的商品率比较低,对整体影响不大。目前中国的粮、油、肉都有充足的库存,预计今年夏季粮油也会有比较好的收成,生猪生产正在全国范围内恢复,所以“地震最多就是让中国原本要逐步回落的CPI回落步伐放缓一些,不改变回落这一整体趋势。”

  华如兴说,粮食价格是影响CPI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但是,中国的粮食自给率比较高,有报道说在95%以上,而且现在的粮食库存也比较充裕,所以不必过于担心。虽然四川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但是据报道,四川目前92%的小麦已经收割完毕,全国其它一些主产省的粮食也已经开始收割,而且收成也很好。从这样的角度来看,保持粮价的平稳有比较好的条件,不会对CPI形成很大的影响。

  至于对猪肉价格的影响,华如兴表示,四川是猪肉生产大省,但由于主要产猪地区在川南,因此对生猪生产并无太大影响。目前值得担忧的是,由于交通运输受影响,生猪外运受到制约,进而造成猪肉价格继续上涨。此外,现正值耕种时节,化肥和农药的运输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从目前情况来看,因为地震发生在局部地区,不如雪灾涉及的范围广,持续时间也没有雪灾长,因此其影响不如雪灾的危害大,还不至于对整体宏观经济产生影响。

  沈明高:将显著影响大宗商品价格

  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二季度的物价水平会和一季度持平。地震将显著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主要包括金属和能源。下一步中国物价走向主要取决于全球粮价走向,以及中国政府对粮价上涨的容忍程度,同时如果美国经济反弹剧烈,会促进中国出口,可能有通胀的压力。

  沈明高说,地震与年初的雪灾不同,雪灾主要在中部,影响的是交通,而地震发生在矿产资源丰富的西部,除了矿产企业会有直接损失外,交通受阻以及灾后重建可能造成的运输困难等因素,也将对金属、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影响。

  值得重视的是,中国这次发生的地震将给生产成本带来相当大影响,尤其是工资和原材料成本。这可能使企业利润进一步受压,并加剧通胀压力。医疗、水泥、建筑和资源等类股可能受益于重建,但要取决于政府是否放松物价控制。

  不过沈明高表示,这轮CPI上涨受粮价影响较大,尤其是国际粮价高涨。但中国政府在粮食安全方面应对得当,粮食库存和生产都相当稳定,粮价未来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因此4月份CPI反弹可能只是暂时的。

  左小蕾:成本价格推动将是触发因素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短期内汶川大地震会对我国经济增长、通货膨胀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地震对我国经济增长不会有太大影响。

  左小蕾分析,四川省的粮食生产主要集中在成都平原,而受灾地区主要在山区,而非生产基地,对于大家担心的食品价格上涨,从生产角度来讲,对CPI影响不大;从需求角度来讲,受灾地区需求加大,特别是对医药的需求,会对CPI产生一定的影响,目前看来影响不大。但是,汶川地震之后劳动力和资源成本的变化就是衡量CPI走向的重要指标。里面存在一定的变数,也为今年我国经济运行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她说,尽管此前政府已采取调控措施,确保了粮价、成品油价稳定,但4月份CPI仍然很高。这说明成本价格推动已是物价走高的主要触发因素。成本价格主要与PPI持续高企有关,上游生产资料价格传导,下游消费市场物价形势已十分明显,所以近期宏观面仍将继续从紧。

  从央行调控动作看,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频繁,且已把累计存款准备金率推高到了一个不低的水平。但无论哪个国家都没给存款准备金率一个上限。换言之,为有效控制通胀,加息或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有可能。

  吕随启:下一步调控政策实施难度增大

  “地震发生后,通货膨胀的形式肯定是更加严峻的,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究竟到什么程度还有待于统计,再加上仍有余震,损失可能还会增加,目前尚不清楚。这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认为,现在整个宏观经济的状况,从紧的货币政策是不会变的,平稳的财政政策,在货币从紧的环境下,“灾后重建主要是要靠财政政策向灾区倾斜。”

  他分析说,四川是个农业大省,此次受灾对农产品的供求影响可能会比较大,灾区对各种的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可能也会大幅增加,因此通货膨胀的压力还有可能增大,CPI上涨的压力使得下一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实施的难度增大。

  从财政政策来讲,支援灾后重建,应该要增加财政支出,宏观经济的IS曲线向右移动,利率应该还会提高;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讲,灾区重建,应该向灾区注入更多的资金,利率就不应该提高,而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不应该再提高了。

  吕随启认为,地震发生后,如果货币政策抽得过紧,则不利于灾后重建。在一个闲置资金较多的经济体系里,适度的通货膨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是积极的,但是如果这个经济体系里面没有闲置的资源,通货膨胀率较高,给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是负面的,而中国的情形正是处于后者,所以面临着政策两难的问题。

  知无不言

  为地震灾区劳动力输出开“绿色通道”

  因灾致贫往往是大灾之后的另一场浩劫,其表现是自然灾害在毁灭群众家庭财产和物质财富的同时,也摧毁了经济导致大量人员失业。汶川大地震正在释放着因灾致贫的风险与危害,须引起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应该说,地震对群众房屋等财产的摧毁是难以抗拒的,但大地震可能酿成的高失业则是完全可以解决的。以抢救生命为重的抢险工作目前已基本结束,解决震区失业问题已成为当前救灾的一个重点,促进灾区就业可以说是对灾民最大的救助。帮助有劳动能力的灾民自食其力,一方面能有效化解群众经济困难,同时有利于稳定灾民情绪,稳定人心,促进灾区社会长治久安。

  背景链接

  稳定物价仍是宏观调控头号目标

  稳定物价仍是当前中国宏观调控面临的最突出任务,也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汶川大地震的发生会对全国物价走势发生怎样的影响,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纷纷发表了看法??总体上地震对当前物价走势影响有限,但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商务部的数据验证了这一观点。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如兴 | 沈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