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建股份发行审核通过 A股迎来今年最大IPO

   中建股份的首次公开发行申请5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这意味着A股市场即将迎来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如果进展顺利,这只股票将于6月中下旬正式登陆A股,预计募集资金超过400亿元。

  大盘股重现昭示股市融资功能不改

  根据招股说明书,中建股份计划发行不超过120亿股的A股,募集资金预计超过420亿元,其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

  自今年1月23日中国铁建首发申请通过审核之后,A股市场再未现募资超百亿元的股票发行。此次中建股份5月30日预披露招股说明书,6月5日即过会审核。经过几个月的真空期之后,大盘股以“闪电速度”进入发行通道。

  “中建股份进入发行程序是股市融资功能的表现,资本市场的主要功能是融资,大盘股发行则是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说。他分析,当前潜在的大盘股上市资源已经不多,且大都集中在红筹、券商、城市商业银行。作为大型央企,中建股份的上市发行也属正常。

  事实上,尽管今年股市表现低迷,融资的步伐却从未停止。中国银河证券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新股与增发每月平均融资额度在200多亿元,其中2月份最高,为340亿元,5月份次高,为282亿元。

  短期市场资金面压力增大

  “现在没有什么利好消息,再有这么大规模的新股从市场抽钱,肯定会受影响。”与很多投资者一样,听到中建股份发行的消息,股民杨先生对自己的股票有些担心。

  今年以来,股市资金面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虽然,与前几个月相比,6月份“大小非”解禁处于低谷,资金面压力稍缓,但投资者信心仍待恢复,资金状况依然未根本好转。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李锋说,资金面是和投资者信心密切相关的,当前投资者入市意愿较低,市场资金在消化存量股上已经捉襟见肘,此时保持较快的发行节奏,推出大盘股上市将使资金面更加趋紧。

  他分析说,如果中建股份确实募集到400多亿元的资金,加上上市之后的溢价,二级市场也需要资金接盘,这只股票预计会从二级市场抽走超过600亿元资金。

  在人们对股市扩容感到担心的时候,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除去短期内对市场的冲击,长期来看,中建股份的影响有限,而且这家公司未来的业绩也值得期待。

  吴寿康认为,中建股份对市场的冲击不会很大,因为目前决定市场走势的最关键因素仍然是宏观经济、消费物价水平和“大小非”。

  中建带动建筑板块影响力增强

  中建股份“闪电”踏上上市坦途,与此前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两大建筑工程龙头公司一道,构成A股建筑板块的第一方阵,不仅吸引了投资者关注的目光,也增强了建筑板块在沪深两市的影响力。

  从2007年末的数据来看,中国中铁每股收益0.24元,中国铁建每股收益0.39元,中建股份归属于母公司的每股收益0.29元。从主营业务收入来看,三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相差不大,中国中铁居前,中建股份排在最后;从每股收益来看,中建股份介于两家公司之间。

  海通证券建筑建材分析师江孔亮说,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主要优势集中在铁路、桥梁、隧道、高铁等领域不同的是,中建股份的主要优势集中在房地产领域。仅2007年度,中建股份房屋建筑工程业务的营业收入就达到1352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约80%。

  中建股份的另一大优势是,公司直接承接了母公司中建总公司主要的经营性资产和负债,母公司旗下“中国建筑”和“中海地产”(均已在香港上市)两个在国内同行业中影响力较大的品牌也归属于中建股份。

  不过,中建股份上市之际,适逢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整之时,中建股份也面临多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今年以来的调控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商品住房的开发和销售速度,给中建股份这样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企业带来市场和政策风险。此外,钢铁、水泥及劳务价格的波动也增加了中建股份发展的不确定性。

  尽管如此,江孔亮认为,随着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正在成为新的投资热点,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也将保持较高的增速,中建股份上市无疑将会增强建筑板块在A股市场上的影响力,建筑板块整体的平稳增长仍然是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 吴寿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