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乐凯1.4亿元“割爱”中科中远创投股权

⊙本报记者 张良

  
  
   为谋求集中力量发展主业,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近日将持有的深圳中科中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1.4亿元挂牌。有关人士表示,在创业板渐行渐近之际,乐凯“忍痛”退出炙手可热的创投公司,让人感到惋惜。


  
   中科中远创投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18日,注册资本5亿元,主营业务为投资科技型或者其他创业企业和项目,受托管理和经营创业资本,投资咨询,直接投资或参与企业孵化器的建设,资产受托管理等。此前,乐凯集团持有中科中远创投20%股权,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则各持有其40%股权,并列第一大股东。不过,中远集团已经先于乐凯集团退出了中科中远创投。

  
   今年1月21日,中远集团就将其持有的中科中远创投公司40%股权挂牌转让。4月10日,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远集团在北京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出资2.85亿元受让中远集团持有的该股权。该部分股权目前正在办理工商登记变更等手续。紧随中远集团之后,乐凯集团也于近日将其所持有的中科中远创投公司20%股权公开挂牌。

  
   “乐凯集团出让上述股权实属不得已而为之。”北京产权交易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国资委此前已明确要求各中央企业要尽快剥离辅业,集中力量发展主业,乐凯决定将上述“辅业”转让第三方。同时,虽然拥有中科中远创投20%股权,但乐凯集团自身并没有专业的创投管理团队,这也是促使他们想要退出的另一大原因。不过,乐凯集团将要剥离的这个“辅业”并非亏损资产,中科中远所创投孵化的企业品质优良,而且有些企业已处于扩张或准备上市的阶段。

  
   中科招商执行副总裁王平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征询是否参与上述股权的竞价时表示,这取决于公司股东的决定,目前他并不知晓公司会否参与竞价。而记者昨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中科招商很可能不会参与上述股权的竞价。

  
   记者通过查询获悉,中科中远创投自成立以来,除了与中科招商互持股权之外,曾进行过不少卓有成效的投资。2005年,中科中远创投直接投资了青牛(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其全资子公司中科中远信息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则在2004年年底和2005年相继投资了展讯通信有限公司和上海同济同捷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展讯通信”已于2007年6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中科中远在该项目中取得了较高的投资回报。

  
   尝到甜头的中科中远创投如今仍在不断挖掘优质项目,而此次该公司20%股权挂牌,业内人士相信会吸引众多“慧眼”瞩目。(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