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上海国资整合成熟一家推一家

  优质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上海国资整合成熟一家推一家

  证券时报记者忻愚

  在短短的20多天时间里,上海多家国有企业集团宣布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市场因此认为上海国有上市公司整合提速。事实上,上海是按照原定计划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


  在制订“十一五规划”时,上海市国资委确定了“四三五”的指导思想与总体工作思路,其要点是,坚持发展集成集约原则,着力推进资产资本化和资本证券化,以及大集团战略。之所以提出这样的思路,一是因为国资在上海经济结构中仍占主导地位;其次,上海国资依然存在着国资布局过散、资产经营效率不高、企业主业不突出等问题。截至2007年年底,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的46家企业集团国有资产总量3980亿元,涉及行业达到79个,其中有近11%的资产散布在餐饮、造纸、木材加工、建筑装饰、塑料制品、纺织服装鞋帽等59个一般竞争性行业,有的集团经营业务涉及二三十个行业。因此,上海市国资委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充分利用资本市场。

  国资整合将使一些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因此,市场较为关注上海还有哪些国有上市公司会被整合。目前,上海已有多家国有集团进入国资整合议事日程,只要方案成熟就会及时推出。

  去年底,上海市国资委分两批公布了所属24家出资监管的国企集团的主业,还有20多家市属企业的主业也将在今年内确认并公布。

  确认主业即明确企业的发展方向,一经确认不会轻易改变,同时,上海市国资委要求这些国企集团加快退出非主业,加快内部收缩投资级次、横向收缩行业跨度。那么,这些国企集团要跳出集团内部层面进行资产整合,集中力量培育主业,以增强核心竞争力。

  据悉,上海市国资委在确认市属国企集团主业时分两个层次,一是核心业务,二是培育业务。已公布的24家国企集团主业目录中,只有1项核心业务的有10家,2项核心业务的有9家,3项核心业务的企业仅有5家。因此,上海国企集团资产调整的范围和力度非常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