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震不垮的责任 震不倒的堡垒

  编者按:5?12汶川特大地震将绵阳市安县夷为一片废墟,无数鲜活的生命永远不再醒来。然而,就在这极为困难的条件下,一些灾损严重的企业不忘肩负的责任,在积极救助灾民的同时,努力创造条件恢复生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的形象,在灾难面前书写一个大写的“人”字。

  6月2日,记者赶到安县“四川好医生制药公司”生产车间的时候,一派有条不紊的生产场面映入眼帘:穿着无菌服的工人们在流水线上紧张而有序地工作着,质检人员忙着抽检药品,一箱箱的成品药正在装车外运……

  车间外面,就是倒塌的厂房、办公楼、宿舍楼那高高低低的废墟……

  公司总经理耿福昌告诉记者,员工们在接到复工通知后,都在第一时间赶回,积极投入生产当中。我们了解到,很多员工都是本地人,家中受灾情况也十分严重,但接到复工通知后,他们仍毫不犹豫就抛下受灾的亲人回到车间。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如此义无反顾?

  当记者将这样的疑问抛向一位女工的时候,她不假思索就说道:“这次地震,公司先是把我们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区,后来发现家里房子毁了,企业又收容我们的家人避难,现在正是公司需要我们的时候,大家想都没想就回来了。”

  落到实处的关爱

  5月12日14点28分,四川好医生制药公司的生产线像往常一样快速运转着。突然,厂房和设备剧烈摇动起来,厂长卫和平立即意识到这是一场地震,马上通知生产线的所有员工撤离。令人惊叹的是,职工们显露出很高的职业素质,他们没有惊慌失措地涌向紧急安全通道,而是按照GMP的生产要求先停止设备运转才依次撤离??正是这一勇敢而又冷静的举动,为企业日后顺利恢复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因为实施转移及时有序,整个厂子几百名员工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无一遇难。

  然而,对这家民营企业来说,地震带来的可称是灭顶之灾:中药前处理车间的厂房严重坍塌变形,大型设备和药品无法抢救出来;五金库厂房破坏严重,人员无法进入;宿舍区和食堂全部坍塌;锅炉房房体裂缝大开,原料库墙体错位,无法使用;主体车间口服液生产线损毁、质检科、试剂室的药样、试剂和电脑也全部损毁,初步估算损失约2000多万元。

  同时坍塌的,还有本地员工们自家的房屋,无家可归的员工们聚在了厂里。卫和平和中层干部冒雨组织大家搭建临时帐篷,把老弱病残孕集中在人群中间,重点保护,同时派人尽快向上级集团公司总部汇报情况。员工们也纷纷将自家仅有的物资贡献出来,由干部们统一分发给工友。

  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了解到情况之后,立即组织食品、衣被、电筒等连夜送到厂里,并带领生产副总、质量总监赶来慰问受灾员工。

  耿福能流着泪对大家说:“只要我们的员工还在,就会有我们的工厂在;只要我们的工厂还在,就有我们的产品在;只要我们的产品在,我们的客户和市场就在;只要我们的客户和市场在,我们就能够通过劳动和服务来创造财富,重新创建我们更美好的家园!好医生人是被灾难击不垮的!”

  掷地有声的几句话,让我们看到一种由“爱”支撑起来的“责任”,那是一个成功企业的责任,更是一个良心企业对社会的责任。

  这种责任使好医生制药在受灾极其严重的情况下,仍然对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其刚刚竣工的二期建筑工程的生产车间,开阔而干爽,钢构结构能抗八级地震,好医生制药将这个安全舒适的空间用来无偿接纳灾民。700多名来自安县茶坪等地的灾民都在这里得到了妥善安置和悉心的照顾。想到安置群众不能没有生活用水,厂里立即组织打了4口水井;为了保证大家的正常生活,厂里又修建了新的厕所。在公司二期厂区里,记者看到1000多名安县中学的高三学生正在空阔的厂房里复课,一张张崭新的床铺也悄然安放在旁边的厂房里……

  正在紧张忙碌的公司总经理耿福昌对记者表示,“好医生扎根安县,一直以来都受到安县政府和父老乡亲的支持,早已把他们当成了亲人。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自己的家人在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企业,会把解决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更应如此。赈灾不是做秀,落到实处的关爱才是大爱。”

  恢复生产不仅是企业的要求,更是整个灾区和时代的要求

  如果说,收助受灾群众是四川好医生制药对家乡父老的感恩,那么他们迅速展开的恢复生产则表现出放眼全局、放眼未来的大气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14日,当众多受灾地区仍沉浸在悲痛无助之时,四川好医生制药的员工们已经自发地冒着生命危险,将被掩埋的原材料和设备抢救出来;18日,当一波又一波余震牵动人们敏感的神经时,好医生制药的员工们已经全部走进车间,启动了生产线和质检工作,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地生产灾区急需的阿莫西林胶囊、诺氟沙星、对乙酰氨基片、桑姜感冒片等药品。

  我们惊叹于这个重灾区企业恢复生产的迅速,他们却把这一切看作自己的使命。耿福昌告诉记者,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肩负的责任,首先是企业主体的责任,作为地方经济的建设者,只有我们恢复正常的生产,不断创造价值,才能切实带动灾后重建。更进一步的责任是社会责任,我们是制药企业,现在正是药品紧缺的时候,我们恢复生产,就能为挽救生命争取更多的机会。最后,作为重灾区的企业,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树立“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的形象,带动大家同心协力,共渡难关,在灾难面前书写一个大写的“人”字。由此看来,我们恢复生产,不仅是企业自身的要求,更是整个灾区和这个时代的要求。

  据悉,5月20日,该公司已将灾后生产出的第一批药品投放灾区,把“自力更生”的信心和勇气传递给更多的灾区群众。

  灾难震不垮我们这家国有大企业

  “灾难震垮了我们的厂房,但震不垮我们这家国有大企业!”6月2日,在安县银河建化集团有限公司一座正在修复的厂房里,公司有关负责人郑重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因地震灾害而损坏的外围建筑已全部修复完毕,五个分公司即将恢复生产。预计在两个月时间之内,公司各条生产线将逐步恢复生产。

  “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发生,给这家亚洲最大的铬盐生产企业造成了死亡7人、伤16人、直接经济损失达4.6亿元的惨重损失。

  地震发生后,公司党委立即启动了抗震救灾紧急预案,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统筹安排全公司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各项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冲在抗震救灾第一线。5月16日,也就是在地震发生之后的第4天,在许多人还没有走出灾难阴影的时候,公司党委提出了“团结一致、大灾面前不低头,继续发扬银河人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的工作要求。班子领导的身影始终坚守在重建工作现场,这也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干部员工重建银河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的客户已向公司捐赠恢复重建资金170万元,各级金融部门注入重建资金4000万元,全体销售人员回收货款2000余万元,从而为公司灾后重建和尽快恢复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证。集团公司下属的崴尼达化工有限公司、安剑皮革化工有限公司等五个分公司已修复、调试完毕,只待通天然气后即可恢复生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