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争夺希腊港口:中远太平洋能否后来居上?

  中远太平洋6月5日对本报证实,公司的确参与希腊比雷埃夫港口的营运特许权竞投,出价约为5亿欧元。

  至于如何筹措这笔钱,中远太平洋方面表示,若投标成功,将以股东资本金及外部融资共筹集2.5亿欧元,支付该项目35年的特许权期间的运营资金。
对于余下的2.5亿欧元通过何种途径获得,中远太平洋投资者关系部内部人士表示,“预计6月底将开标,到时候若是我们中标,我们会把所有交易信息向大家披露。”

  有市场人士揣测,中远太平洋或将寻找另外的投资伙伴共同投资希腊港口。但被中远太平洋有关人士否认。

  实际出价5亿欧元

  尽管有关中远太平洋欲在地中海区域港口有所作为的市场传言已有两年之久,可直到6月5日,中远太平洋才正式回应。当天,中远太平洋公告称,公司要竞投希腊比雷埃夫港2期及3期集装箱码头的运营权。

  比雷埃夫港是希腊第一大港口,亦是地中海重要贸易港。因其处于地中海核心位置,是欧洲东部的门户,尽管其一年的集装箱吞吐量仅为100万标箱,却倍受青睐。

  此前,外电传闻中远太平洋的总作价高达594亿港元(约49.3亿欧元),6月4日下午,本报记者就此询问中远内部人士时获悉,所传金额不实。次日,该公司公告澄清,中远太平洋的出价仅为5亿欧元。

  而这比媒体报道中另一对手??和黄港口44.2亿欧元的出价要低出许多。中远太平洋如何与之竞购?在5亿欧元之外,中远太平洋是否还允诺更大金额的持续投资?

  对此,上述内部人士表示,尚未开标之前,具体金额不便透露。

  而中远集团一位内部人士5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道,5亿欧元只是总出价中的关于投资部分的金额,尚未包括35年租金等。总价预计也将达到40多亿欧元。但该人士不愿作进一步解释。

  而记者无法第一时间联系上和黄港口公司的相关人士,和黄港口出价是否如外界传言,不得而知。

  PK和黄港口

  中远太平洋若想拿下希腊这一大港,面临最强劲的对手便是和黄港口。

  据比雷埃夫港所有者PIRAEUSPORTAUTHORITYS.A.(简称PPA)公布的信息显示,包括中远太平洋、和黄港口等几家公司都参与了该港口2期及3期集装箱码头的运营权竞标。据悉,和黄港口牵头,与HPISarl、AlapisAEBE和LIDS.A.组成财团竞投此港。和黄港口是世界领先的港口投资者,在全球共投资和开发47个港口的292个泊位,港口投资遍布24个国家。在2007年,和记黄埔全球码头泊位的吞吐量为6630.0万标准箱。

  “和黄港口经验老到,而中远胜在成长空间更大”招商证券分析师余黄炎余黄炎分析说。他告诉本报记者,和黄从事航运业多年,属于发展的成熟期,无论是经验还是资金实力,均略胜一筹。若以货物处理量作为衡量,和记黄埔港口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港口运营商。

  但是中远太平洋背靠中远集团,这个中国最大的航运企业正处于发展旺盛期,其船队规模仍在迅速扩张,航线也在增加,余黄炎认为,对于希腊港口方面,吸引中远太平洋投资了希腊码头,便相当于带来更多的中远航线途径希腊,而且中远独特的政府背景,或将大大推进中腊贸易,对于希腊政府来说,这个大蛋糕无疑是极有诱惑力。

  中远急需扩张码头业务

  余黄炎认为,中远太平洋的两大主营业务中,集装箱业务成长性不太理想,而码头投资这块业务将作为其主要的业务予以重点发展。“现在码头业务占盈利40%,这个比例会越来越高。”

  余黄炎测算,去年中远太平洋所投资的集装箱码头权益吞吐量已达700万标箱一年,相当于天津港去年集装箱码头的吞吐量。

  中金公司研究员郑栋认为,外部需求放缓导致中国出口增速下降,2008年中国港口行业,特别是集装箱业务前景不容乐观。

  据悉,2008年4月份全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14.5%,较前三个月16%左右的增速下降1.5个百分点。全国集装箱吞吐量增长率在4月份大幅放缓,由第一季度的19.5%回落至12.8%,下降了6.7个百分点。为此,郑栋下调了行业增长预期,预计2008年中国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速将从2007年的22%下降至14%。

  郑栋认为中远太平洋在做业务转型,使其对集装箱业务依赖性减少。预计中远太平洋对于港口的专注程度将逐步提升,完全有可能实现“后来居上”的发展态势。

  中远太平洋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徐敏杰5日曾公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该公司海外及中国港口的码头组合。此次投标可以为该公司创造投资良机,取得欧洲其中一个规模最大的码头控股权,有助该公司成为全球领先码头经营商。他称,预计今年码头投资资本开支逾6亿美元。

  据悉,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远太平洋在中国及海外18个港口,拥有27家码头公司的不同权益,参与投资、经营和管理140个泊位,其中87个集装箱码头泊位营运中,年处理能力达47450000标准箱。

  但外界对中远太平洋中标后的收益却不甚看好。高盛5日表示,考虑到希腊Piraeus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竞投该港口的经营权可以为中远太平洋提供投资欧洲最大港口之一的港口的长期良机,但是即使中远太平洋竞标成功,短期内也看不到重大的盈利增长,因2号码头和3号码头的改造将分别于2011和2015年才能完成。

  由于所知细节有限,入标竞投消息未能提振该股,6月5日,该股跌3.85%,报收13.98港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