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陈卓林:雅居乐地产暂停大型土地收购

  雅居乐地产(03383.HK)主席陈卓林口风很紧,对于雅居乐计划向境外投资者出售两个项目公司股权的一事,他对本报记者表示,“还在谈判当中”,其中一个项目的情况近期就会对外公布。而对于境外投资者的身份以及涉及项目,他则不愿透露。


  雅居乐计划出售的项目股权,据称规模大约27亿元,有可能从雅居乐的河源雅居乐花园、惠州白鹭湖,以及海南清水湾项目中选择。

  6月5日,在雅居乐的股东大会结束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卓林和首席财务官朱孝廉都强调,出售项目公司的股权给境外投资者,不是因为公司资金有问题,而是为了打造雅居乐的国际化形象。雅居乐地产目前的财务状况很稳健,今年还计划将负债比率降低到50%左右。

  拟售两大项目

  《21世纪》:你们准备向境外投资者出售两个项目公司股权的谈判,目前有什么进展?

  陈卓林:还在谈判当中,其中一个项目的情况很快就会公布。其实公司的财务状况是很稳健的,现在还准备减低负债率。要出售那两个公司的股权,不是因为资金问题。

  出售股权有两个考虑的因素。第一,现在和我们洽谈的都是国际的投资者,对于公司的品牌发展,公司的国际化、公司治理等方面都有影响。第二,现在谈的都是大项目,也是考虑到未来的发展潜力。整个项目不是今年才洽谈的,其实已经谈了一段时间了。

  《21世纪》:雅居乐资金情况如何?

  朱孝廉:目前我们手头的现金大概有40多亿人民币,有50亿左右的项目信贷额度。去年我们在香港与国际和本地银行签订了一项2亿美元的贷款协议,为期3年,现在仍然有效。我们暂时没有大型收购土地的计划,加上未来营运上的现金流,我们的备用信贷额度足够雅居乐运作的需要。

  去年10月份,我们曾经筹备发行4亿美元的高息票据,当时因为我们有兴趣购买几块土地,而且想用外债去减低人民币贷款的比例,但是因为环球信贷危机的影响,我们取消了这个计划。我们资金运作其实是有一定的弹性,当时想发债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土地储备,以及减持国内的借贷。

  《21世纪》:雅居乐的负债比率是多少,准备降低到多少?

  朱孝廉:2007年底负债率是60.5%,这是净债对股本金的比率。而我们下调的目标是降为50%左右。

  量力发展

  《21世纪》:今年的销售情况如何?销售金额是多少?

  陈卓林:今年3?4月销售情况有好转。考虑到国内经济、个人收入等因素,楼房始终有需求。今年的楼价相对于2007年高峰时期的价格,回落了10%-15%。政府对于房地产的管理一直,雅居乐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无论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发展最重要的是量力而行。一些大公司如果拿地太多,资金状况有问题的话也不行。如果小公司财务稳健,销售良好的话一样可以有好的发展。

  今年一月到五月份黄金周之后的数据显示,销售了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0%。而价格就比去年的均价稍微高一点,销售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概增长了20%。雅居乐今年有11个楼盘推出,而且买楼数量通常在下半年会增加,所以今年销售情况不错。

  《21世纪》:雅居乐目前的土地储备大约是多少?有没有计划收购其他状况不太好的发展商的项目?

  陈卓林:现在的土地储备是2843万平方米,未来的目标是3000万平方米。目前的土地储备与去年底相比,增加了450万平方米。未来公司对于土地储备的政策仍然是审慎的。我们在20多个城市有50多个项目,希望每年增加一些消耗掉的土地,加大酒店和商业的投入。雅居乐也有收购一些单一的项目公司,对于其他比较复杂的公司会比较小心。

  《21世纪》:四川地震对雅居乐销售是否有影响?

  陈卓林:我们在四川有几百套别墅,这次地震一来,我也跟着一起震动,担心有影响。震央距离成都的楼盘有130多公里,楼房按照7度抗震来设计的,房屋的质量确实很重要,我们在震后的评估中发现,房屋的结构没有问题。所以这次地震也是对雅居乐房屋设计的一个大考验。在地震第二天,我们的楼盘还有成交,在地震后大概10天左右有近3000万的销售收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卓林 | 朱孝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