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宏源证券分析师王静:目前是电力板块的建仓期

 此时出台煤电限价措施意欲何为?部分省市煤电限价措施是否会扩大至全国?对煤电板块利好还是利空?近日,山东陕西湖南连续发出限价通知,由此引发的争议不绝于耳,和讯网电话连线宏源证券(000562行情,股吧)电力行业分析师王静,请她就当前关心的上述热点问题做一判断。

  本次电荒是因为煤炭价格过高引起

  和讯网:如何限制煤电价格这一做法(包括限价和确保按质按量完成电煤供应任务)?出现煤荒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惜售还是产能不够?这个做法是否能够起到有效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效果?

  王静:第二次煤电联动之后,煤炭价格太高,成本上涨应该在40%左右,那么这样的话,火电企业的利润就被吞食了,出现了全行业亏损,没法发电就造成电荒。但是这次出现的电荒和02年到04年出现的电荒是不同的。那时是由装机容量不足造成的,而现在的电荒并不是这种情况引起的,是因为煤炭价格过高引起的,同时煤炭供应量也成了问题。

  电荒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很大的,从雪灾可见一斑,一旦电力瘫痪,整个经济就会停滞。

  政府能够怎么做呢?本来应该实行煤电联动。按照煤电联动规则,半年内煤炭价格上涨超过5%,就应该做一次煤电联动。可是目前为什么不联动呢?就是因为CPI居高不下。政府现在只能牺牲电力保民安。实际结果就造成市场煤和计划电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明显。煤炭企业也有苦衷,因为与国际价格来比,我国煤炭价格还是低的,他们认为煤炭还应该涨价。

  可是这样,对于实行限价的电力企业来说就苦不堪言,他们的利润是随着煤炭价格上涨而下降的。

  对于政府来说,也有调控的苦衷,第三次煤电联动不能实现,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火电企业的毛利率已经到了百分之十几,而煤炭企业的毛利率还在百分之五十以上。因此政府只能对煤炭价格进行限制。

  我认为限价不会是长期的,因为能源价格在世界范围内应该是同步的。

  煤价放开电价管制造成电力企业亏损

  和讯网:目前我国煤炭价格如何确定的?同期电价又是如何变化的?

  王静:煤炭价格的放开没有几年。1993年开始,政府逐步放开煤价。2001 年1 月1 日起,国家原则上不再实行电煤定价,取消了政府指导价, 放开重点电煤价格。理论上电煤价格在政府协调下由供需双方自主协商形成。但是为保证国家电力改革在敏感时期平稳过渡,政府对煤价实际上仍实行指导。在这一时期,全国电煤价格远低于市场煤价格。2007年底,‘煤炭供需见面会’取代此前每年由国家发改委主持的‘煤炭订货会’。在‘煤炭供需见面会’上,煤炭供需双方将完全通过自主协商来确定煤炭交易价格,最后由行业协会收集、汇总煤炭买卖合同,这标志着我国煤炭价格走向完全市场化。

  可是电价一直在管制之中,比如以2000年底到2007年底山西煤炭坑口价格为例,几年内价格上涨了160%到180%之间,而同期电价价格上涨不过10%,就是说,电价还在管制,而煤价在与国际接轨。这样就导致了电力企业利润下降了很多。

  如果电力企业毛利率维持在20%以上,则还可以维持盈亏平衡,但是煤炭价格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急剧上升,现在使得电力企业利润亏损。但是为了固定资产折旧和给职工发放工资,企业在亏损状态下也得开工,最终出现了企业现金流出现了问题,最终出现了无钱买煤的现象。国家不可能补贴太多的电力企业,财政拨款是有限的,因此只能通过调整煤炭企业来补贴电力。

  但是这种调整只能是短暂的,长期来看还是需要通过产业转型和节能减排,理顺中国一次能源(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和二次能源价格(包括电力),国家会想办法进行产业链重构,包括节能减排导致单位GDP能源消耗下降,同时在CPI下降的时候,可以逐步提高电力价格。(来源:和讯)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