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西南地区成为东盟华商投资新热点

  新华网昆明6月6日电(记者杨跃萍 陈瑜)连接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桥梁”的中国大西南,发挥优势承接东盟华商投资和产业转移,正成为东盟华商新的投资热点。

  6日结束的第六届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签署了一系列重大引资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额达24.14亿美元,超过前五届“东盟华商投资西南会”协议投资额的总和。


  此次推介会上,主办方推出的煤化工能源深加工、有色金属深加工、高速公路经营权转让、参股地方银行等重点项目受到多家列入“世界华商500强”的东盟华商企业关注。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来华投资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世界华商500强”的泰国正大集团至今在华投资近50亿美元,设立企业213家。

  在此次“东盟华商投资西南会”上,正大集团与昆明市政府签署协议,确定联合香港长江实业有限公司合作投资昆明呈贡新城城市建设,总投资额达14亿美元;同时正大集团还确定并购控股云南云河制药厂,投资额为1400万美元。

  今后一段时期,位于中国西南边疆的云南省将是正大集团投资的重要板块。正大集团副总裁谢炳说:“云南是连接中国与东南亚、南亚的"桥梁",资源丰富,在这里投资高科技与当地资源相结合的产业,市场辐射面广,投资前景广阔。”

  他透露,正大集团投资云南已近十年保持盈利。

  马来西亚中国经贸商会负责人黄汉良说,目前中国东部产业西移,同时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加快,给中国西南地区和东盟华商都带来了发展良机,中国西南地区有条件成为承接东盟华商投资和产业转移的“高地”。

  东盟国家华侨华人人数众多,占海外华侨华人总数的70%,东盟华商经济实力雄厚,拥有1.5万亿美元游资和发达商业网络,在全球华商500强中东盟华商占有绝对优势。

  受地区竞争激烈化、产业升级压力、劳动力和商务成本上升的影响,目前东盟华商资本流动向生产要素成本低的中国中西部战略布局转移,投资向能源、资源、环保、工业园、市政建设等重大产业领域转移,投资方式由直接投资向跨国并购型转变,在扩大产业资本投资的同时向金融资本转移。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说,近年中国西南各省区通过增加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市场潜力日益突出,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她透露,目前西南各省的外资企业中,六成以上是侨资企业,而东盟华商是这些侨资企业的主力。

  长期从事招商引资工作的云南省侨务办公室主任杨光民多年的工作经验是,西南地区要承接东盟华商投资和产业转移,必须把握特定资源丰富、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区域环境优化等三大优势,以好项目、好环境吸引华商。

  美国华尔顿投资集团亚太区总裁周建华计划在昆明投资1.4亿美元,建设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离子动力蓄电池生产企业,这座工厂预计2年后投产,产值可达50亿元人民币。

  周建华说,西南地区资源丰富并且环境优美,在这里投资建设环保的、高科技的产业,不仅是想获得可观的回报,还想与当地人民共同打造无污染城市。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