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东海证券:电煤限价影响有限 不改供需紧张

  6月2日,山东省政府下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煤电油气运和农资供应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把煤电油气运供应保障作为当前重要紧迫的任务,保障电力供应,确保迎峰度夏和奥运期间的供应。

实行全省煤炭价格临时干预政策,凡供应省内电厂电煤的省内煤炭生产企业不得随意涨价。

  《通知》要求省内各煤矿严格履行已订的电煤合同,对以前欠供的电煤,6月份要全部补齐。7、8、9三个月,每月再追加256万吨电煤计划,所供电煤在6月价格基础上每吨下调10元。省内煤企特别是省属煤企要保证相当于2天产量以上的煤炭生产库存。6月全省对电煤汽车运输免征车辆通行费、开辟绿色通道。通知还要求做好煤矿百日安全督查工作,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临时干预政策确认干预价与市场价间的差额可以被国有煤炭生产企业视为实现的利润。

  此外,6月4日,山东省副省长王军民到青岛黄岛电厂检查电煤库存和电力生产情况,要求加大电煤采购和调运力度,把电煤库存提高到15天用量以上。

  电煤限价正由预期变为现实,限价根本原因在于供给紧张

  除山东以外,陕西省近日也采取了类似措施以保证电煤供应。5月29日召开的陕西省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会议上,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表示,9月15日以前,尤其是迎峰度夏期间,省政府要求电煤不涨价,“希望所有煤炭企业自觉遵守,特别是煤化集团要起模范带头作用”。

  目前,其他主要产煤大省如山西、内蒙古、河南尚未出台类似限价措施,但从今年电煤供应紧张、电厂库存普遍不足情况看,由于夏季用电高峰即将到来,电煤供需的缺口现实而严峻。到5月30日,河北、安徽、湖南和海南等省电煤库存低于7天警戒线水平,全国因缺煤停机35台,涉及发电容量608万千瓦。全国直供电厂电煤库存平均只有11.7天的水平,低于15-20天的安全库存。

  08年前4个月,全国共计生产原煤6.99亿吨,同比增长10.7%。其中,国有重点煤矿累计生产原煤4.45亿吨,比去年增加13.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更是大大高于国有地方和乡镇煤矿7%左右的增速。国有重点煤矿1-4月增产5228万吨,增量占全国增量的70%。同时为应对年初雪灾造成的电煤紧缺,国有重点煤矿主动调整了煤炭生产结构,增加电煤生产,压缩其它煤种产量。国有重点煤炭企业满负荷生产甚至超产依然不能满足对煤炭需求,出现电煤淡季不淡,现货价格持续快速上涨并连创新高的情形。

  加快小煤矿复产验收难解电煤供应紧张局面

  在电煤供应形势日趋紧张,发改委近期要求加快小煤矿复产验收进度。考虑到我国今年以来遭受重大和突发事件已很多,从年初雪灾、奥运火炬传递受阻、西藏骚乱,到最近的地震,随着奥运的临近,国家将不容、也难以承受更多突发事件的冲击。煤矿生产安全将被高度关注,加快小煤矿复产,本身不会放宽对小煤矿安全生产的标准要求。

  分析乡镇小煤矿产量可能增量,4月份乡镇煤矿产量已达706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7%,比3月增产近4000万吨,产量已经接近乡镇煤矿历史月平均产量。因此,合法而未复产的小煤矿规模已很有限。加快小煤矿复产,不会根本改变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

  对煤价长期、整体性限制可能性小,心理影响大于实际

  从国家层面看,我们认为,国家对煤价重新实施长期性、整体性限制的可能性不大。这不仅违背了煤炭价格市场化改革的初衷,也使得在目前国内外煤价倒挂的情况下,通过高能耗高污染产品出口,加大对国外的“补贴”。目前,矿产、能源、资源价格改革及有偿使用尚未完成,走回头路的可能性很小。而通过采取类似“窗口指导”的软性办法以阶段性的控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将更为现实和可取。

  以山东省为例,干预政策虽然对煤炭企业的盈利造成一定影响,但实际影响很有限,更多的是表现在对心理的影响,短期可能对心理造成的影响要大于实际影响。干预政策得出台缓解了不断膨胀的煤电企业矛盾,但也释放了市场对政府干预煤价预期的压力。

  干预政策没有也不会改变煤炭供需偏紧的基本面,优质动力煤稀缺性日渐显现,未来煤价仍存在上涨动力和空间。

  【投资建议】

  维持对行业推荐的评级。由于临时限价措施主要针对的是合同煤以外的现货煤,措施对合同煤方式销售影响很小。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合同煤销售占比高的企业安全性较大,受到的冲击小,如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大同煤业等。此外,资产注入预期明确、产能扩张潜力大的公司也值得关注。(来源:证券之星)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