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专家:应引入土地生产当量配额交易机制

  新华网北京6月6日专电(记者姚均芳、王宇)6日,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主办的气候变化与配额交易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认为,我国应引入土地生产当量配额交易机制以实现耕地占用和开发之间的占补平衡。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为从根本上解决农业投资的不足,必须把发展现代农业与推进城市化进程有机结合起来。
我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加速的阶段,土地供给与耕地特别是粮食安全的矛盾日益突出,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大规模增加农业基础建设投入,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提高土地产出率。

  会议认为,借鉴减排领域的碳配额交易机制,通过引入土地生产当量(单位土地标准产出)的概念,界定和分配土地生产当量配额,允许配额在不同地区间进行买卖,形成全国性土地生产当量交易市场,能够在保持粮食产量不变的总量平衡目标下,以粮食产量为配额,使城市化用地数量的增长与农业基础设施改善的程度挂钩,实现耕地占用与开发之间的占补平衡,保障粮食生产的总量平衡,是解决城市化进程中土地供给约束和农业投入不足以及粮食安全之间矛盾的新机制。

  此外,专家们指出,配额交易机制是国际社会利用市场化手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做法,这一做法有利于运用市场机制持续推进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对调动排放企业自觉减排的积极性,改造技术,推动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