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全国相关行业全力确保今夏电力正常有序供应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黄全权、杜宇)需求增长、电煤告急、多处缺口……今夏全国电力供应的严峻形势日益引起方方面面的高度关注。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正值抗震救灾、灾区恢复重建、第29届奥运会召开之际,确保电力供应至关重要。


  面对日益凸显的严峻形势,在国家有关方面的部署和指挥下,电力、煤炭等行业紧急行动,全力应对“电力警情”,力保今夏电力正常供应。

  保灾区??四川5日最大负荷达去年同日的115%

  救灾及灾区恢复重建正在开展,电力必须保证;夏季用电高峰逼近,形势更加严峻。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作出的紧急部署:针对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四川电力供需的严峻形势,国家电网公司不仅将减少四川外送电力维持省内平衡。而且将发挥大电网优势,从华中、华东组织电力“援川”。

  据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卢健透露,已考虑调整河南机组检修计划以增加河南送四川电力,预计可达30万-50万千瓦。

  据悉,6月10日前,国家电网将全面完成四川主电网及配电网受损设备的抢修和改造。

  在华电集团四川公司,全力提供发电保障,坚决服从救灾和恢复工作大局被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目前,受地震影响的宝珠寺电厂、紫兰坝电站机组运行已全面恢复正常生产。截至6月2日,宝珠寺电厂自机组跳闸恢复以来,已完成发电量4500万千瓦时,日均发电量238万千瓦时;紫兰坝电站完成发电量1047万千瓦时,日均发电量55万千瓦时。

  地处震区的国电集团金堂发电厂机组全部投入运行,成为地震灾区的发电主力厂之一。

  截至记者发稿时,来自国家电监会的最新消息令人欣慰:6月5日,四川电网最大用电负荷为1321万千瓦,为灾前最大用电负荷的101.5 %,为去年同日的115%。

  保电煤??电煤库存目前平均可用11天

  电煤供应偏紧、库存告急。种种迹象表明,“燃煤之急”已成为影响当前电力供需形势的“心腹之患”。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河北、安徽、湖南、海南等省电煤库存低于7天警戒线。在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存煤低于3天的电厂超过62座,涉及发电容量约6186万千瓦。

  在京津唐地区,直供电煤库存不足100万吨,仅可耗用6天。

  来自各方面的情况显示,目前,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部署和指挥下,各产煤省(区、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正开足马力,努力增加煤炭生产,加快停产整顿小煤矿的复产验收。

  在铁路,“抢运电煤”的繁忙景象再次出现,电煤的日均装车水平不断提高。针对地震给四川煤矿生产造成严重影响的情况,铁路部门每天增加6列电煤专列从贵州、陕西、河南等地调煤入川,目前四川省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电厂的煤炭库存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

  紧要关头,各大中央企业迅速行动起来,成为打好“保电力供应攻坚战”的中流砥柱!

  在国电集团,面对华北、华中、南方、山东、四川等区域多个电厂存煤处于警戒线以下的严峻情况,国电集团公司下达“死令”,要求各单位千方百计做好电煤供应工作,根据年度、月度煤炭订货计划,全力落实资源和运力,组织人员驻矿驻路,加大催交催运力度,稳定煤炭库存。

  在中煤集团,保证迎峰度夏、保障电煤生产供应的战斗已经打响,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迅速展开:优先保证国有重点发电企业的煤炭供应、优先保证告急电厂煤炭供应、严格按年度重点合同兑现、各级企业负责人靠前指挥,深入一线……

  根据电监会提供的数据,截至6月2日,全国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电厂煤炭库存4444万吨,平均可用11天。

  保发电??将严格执行“以电定用”

  压力巨大,责任为先!面对今夏严峻的电力供需形势,全国各大发电企业迅速行动,在经营状况非常艰难的情况下,全面动员,不计成本地确保安全可靠供电。

  在华电集团、国电集团、中电投集团……一个个紧急会议接连召开,一个个指令相继发出,全面进入迎峰度夏备战。

  国电东北公司所属双鸭山公司首次实现六台机组同时并网发电;国电山东聊城发电厂进入5月下旬日发电量连续超过2500万千瓦时……

  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表明,在用电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6月3日,全国日发电量97.91亿千瓦时,统调最高负荷40055万千瓦,6月累计发电量288.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24%。

  6月3日,全国省级电网只有广东拉限负荷19.5万千瓦,其他省级电网总体供需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在努力加大发电力度,缓解供需矛盾的同时,适时、果断实施需求侧管理,已成为保证今夏电力可靠供应的必然选择。电监会、国家电网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将“严格坚持以煤(以水)定电、以电定用、有序用电、节约用电”。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