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振荡市中的"盛宴" 央企重组或成下半年投资热点

  5月7日,3家央企主业变更,成为央企整合大潮的序曲。国资委扩大了国电、中粮和保利的主营业务范围,国电新增“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中粮新增“土产、畜产品加工、制造以及销售”;而保利集团今后将涉足矿产资源领域的投资和开发业务。

  5月9日,长江电力停牌,打响了2008年央企整体上市的第一枪。

  5月23日,新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拉开了电信重组序幕,铁通并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为新的中国联通,原中国联通C网剥离给中国电信。

  针对央企最近发生的一连串现象,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忆东认为,央企重组??这个去年下半年被压住了的投资热点,正在慢慢升温。

  政策铺路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相关政策条例的相继出台,为央企的重组注入了原动力。

  5月21日晚,深交所公布了一系列旨在规范重大资产重组的新规,其中特别要求有重组计划的上市公司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而早在4月16日,证监会就已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并于4月20日对申报程序等九方面做了明确规定。而在同一天晚间,上交所也公布两份备忘录,要求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公司股票连续停牌不得超过30天。

  另外,在《管理办法》之前,证监会还曾连续发布包括专门设立“并购重组委”,以及“非公开发行实施细则”等五个相关文件和规定。另外,有报道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也有望在近期出台。

  一系列的政策密集出台,说明央企重组的大环境已经形成,而最近连续爆出的央企整合“大事件”,也说明央企重组试水的意愿极其强烈。

  方正证券研究员李俭俭认为,这些政策有利于减少央企大整合的政策壁垒,降低央企整合政策性风险,这些重大重组办法的出台,必然会规范央企的整合力度以及速度,加快央企整合节奏。

  国泰君安研究所策略研究员章秀奇对记者表示,央企所面对的内外压力,也是最近整合呈加快趋势的原因之一。其认为,在内部压力方面,目前迫切需要提升央企规模效应,提高国有大型企业经营效率,改变过去央企内部重复建设和低效率状况,切实增强国有经济对国民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而外部国际经济环境的快速变化,客观上也促使增强央企的实力和谈判能力成为整合方向,面对国际大宗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现实状况,国资委适时作出了整合旗下资产的战略决策。

  整合大戏鸣锣

  张忆东认为,在振荡行情里,资产重组是为数不多的重要投资主题之一,而这其中又以央企整合背景下的资产注入最具确定性,可信度最高,也最有投资价值。

  整合央企的集团主业资产、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以做大做强企业集团,这是央企重组既定的方针,另外,央企由国有资本控制,在一定程度上被赋予了稳定资本市场的使命,可以免受“大小非”减持的过多冲击和恶意融资圈钱的压力。

  张介绍,根据相关文件和部门领导人的多次表态,未来两年,将成为央企整合的高峰期,按照相关部门的既定目标,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缩减到80家至100家。

  这一数字所蕴藏的投资机会是:中央企业目前有150家,相较2006年只减少了9家,在未来的两年半时间里,如果既定方针被严格执行,那么央企数量将在极短时间内缩减50-70家,而这一规模相当于过去6年的缩减数量的总和。

  在国资委对央企的整合意见中,明确了必须国有控股的七大行业,包括军工、煤炭、电网电力、民航、航运、电信、石油石化,在这七大行业中,国有资本需保持绝对的控制力。而央企整合所采取的思路,主要是企业联合,剥离非主业资产,科研院所并入产业集团等。统计数据显示,上述七大行业目前有40多家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占全部央企的75%,利润总额占全部央企的79%。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将主要存在于这些企业中。

  张认为,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给上市公司所带来的,将是一场“饕餮盛宴”。这场盛宴的“开胃菜”,是折价收购所带来的利润增厚效应,而大餐,则是资产注入后所产生的协同效应:产业链延伸和一体化效应,关联交易减少,公司治理改善,估值水平上升等。

  作为短期刺激,央企的资产注入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一次性的每股收益增厚。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07年底,央企总资产规模达到14.79万亿元,净资产为6.58万亿元,而央企旗下上市公司总资产仅为4.3万亿元,净资产只有1.3万亿元。

  而给市场提供长远投资机会的,是资产注入之后所产生的“协同效应”。对央企而言,并购成本较低也是其充分体现协同效应的条件之一:向上市公司注入的资产,往往原先就在同一集团旗下,实际控制人相同,折中整合所产生的协同效应,要大于一般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市场都在担心大小非解禁这把悬在反弹之路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的时候,央企重组的一些制度,给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提供了“握手言和”的可行路径,使之成为大小非解禁的“避风港”。

  天相投顾投资策略研究组研究员仇彦英认为,由于央企整合往往发生在央企之间或者集团上市公司之间,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而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一旦重组成功就意味着大非减持的周期可能会被延迟,实际减持的周期会被拉长,同时,出于绝对控股地位的考虑,央企实际减持的冲动也比较小。

  张忆东表示,考虑到中央维护证券市场稳定的意愿,央企股权被减持的可能性很小。更何况出于国有经济要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的目标,这些行业与领域完全可以成为大小非解禁的避风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忆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